人氣 2922

德國房屋供給量不足 房價壓垮梅克爾

#寰宇 #房價 #租金

工商時報 記者顏嘉南/綜合報導

德國房屋供給嚴重不足,房價和租金成本節節攀升,住房危機已成為執政黨的軟肋。

■The scarcity and cost of housing have become a new hot-button issue for voters and politicians alike.

布德克(Michael Boedecker)住在法蘭克福的奧斯坦德區(Ostend)超過20個年頭,他親眼見證當地房價直線攀升,老鄰居被迫搬遷。奧斯坦德昔日是勞工階級居住區,但近幾年房價和租金直線攀升。布德克指著距離他家不遠的一棟出租公寓,租金每平方公尺(0.3025坪)將近20歐元,比他和其他長期居民支付的價格高出1倍有餘。

德國房價壓垮梅克爾。圖╱路透德國房價壓垮梅克爾圖╱路透

退休的布德克表示:「以前這裏房價很便宜,現在已經是今非昔比了。」

ECB總部大樓促漲房價

歐洲央行(ECB)高聳入雲的玻璃帷幕總部大樓,便是奧斯坦德房價暴漲的原因之一。2014年ECB總部搬遷至奧斯坦德,掀起一股投資熱潮。奧斯坦德部分地區市容雖然老舊,但仍不乏高價公寓、時尚餐廳和精品家具店。

哀嘆城市房價躥升的居民遍及德國。房屋不足和住房成本暴漲已成為德國選民和政客的敏感話題。法蘭克福所屬的黑森邦(Hesse)10月底舉行地方選舉,住房問題成為執政黨的軟肋。

德國總理梅克爾9月舉行「住房峰會」,討論減輕房屋短缺和租金負擔的方法。會議的重要結論之一是:未來4年德國需要150萬間新房屋。數字背後潛藏著極大城鄉差異,慕尼黑、柏林、法蘭克福和科隆等大城市,房屋短缺最嚴重,租金負擔最可觀。法

蘭克福市政府規劃和住房事務主管喬瑟夫(Mike Josef)表示,住房問題已延燒到中產階級,就連律師和教師等師字輩階級,也不易找到負擔得起的房屋。法蘭克福過去10年人口增加逾10萬人,他估計法蘭克福房屋不足量達4萬間。

德國黑森邦社民黨領袖謝弗-君貝爾(Thorsten Schafer-Gumbel)表示,目前德國房屋供給不足,絕大部分是因為執政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過去20年來錯誤的政治決定。「聯邦政府出售6萬間公共住宅,並將4家公共住宅公司中的3家私有化。」

德國人很重視地緣社交

謝弗-君貝爾住在法蘭克福北方60公里的利希(Lich)鎮,當地建地售價最高達每平方公尺400歐元。他說:「與倫敦相比這個數字沒什麼,但在黑森邦這可是天價。」

分析師表示,進入千禧年後德國住房問題便已悄悄萌芽,政府當時相信人口減少是地方最大的挑戰,造成新屋開工大幅減少,地方和邦政府出售社會住宅,停止投資新的住房。

智庫德國經濟研究院(DIW)經濟學家麥克森(Claus Michelsen)表示:「政府沒有做好規劃才形成目前的房市危機。在2000年代,許多人談論社會老化和人口減少,但鮮少談到都市化趨勢。政府應該規劃新的建地和投資社會住宅,但卻沒有做到。」部分人士擔心德國大城市房屋短缺,將對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社會運動組織City for All成員穆利斯(Daniel Mullis)表示:「房屋讓民眾擁有社會安全感,你住的地方就是你的交友圈和學區,如果你被迫搬離社區,失去的不只是房子,還有你的社交圈,你將變得更孤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