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32

香港、溫哥華、夏威夷 房價最不親民

#寰宇 #房價 #租金 #買屋負擔 #家庭收入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顧問公司Demographia發表的最新國際房價負擔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溫哥華、夏威夷是房價最不親民的市場。這項調查涵蓋九個國家和地區360個大都會。

香港的房價中位數高達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14.9倍。(擷取自/維基百科 Base64, retouched by CarolSpears 2008/06/15)

香港的房價中位數高達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14.9倍,溫哥華是10.3倍,夏威夷也要9.4倍。

Demographia認為,房價親民標準是房價所得比低於3倍,或每月租金在家庭月收入四分之一以下。房價所得比介於3倍到4倍算「略為超過一般人負擔」,高於5倍為「嚴重超過一般人負擔」。愛爾蘭的房價所得比為2.8倍,是買屋負擔最輕的國家。除了美國,沒有國家有人口超過100萬的都市比率低於3倍。

在中國大陸客需求和超低利率推動下,香港目前房價已比2009年初暴漲一倍以上。香港去年的房價所得比是13.5倍,今年又提高一級。

Demographia每年進行房價負擔調查,今年是第10度調查。為今年調查報告撰寫導言的紐約大學學者博陶德表示,城市規劃單位人員在規劃新都市的時候,常提出永續發展、生活品質等理念,這些理念雖然好,但常成為制定法規限制建地供應和可興建住宅戶數的藉口,導致房價攀升。

博陶德認為,都市規劃人員應該放棄抽象的目標,把重點放在上班族的移動能力和房價負擔。所謂移動能力包含兩個要項:上班族能在一小時內從都市一端通行到另一端,能輕鬆換屋居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