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5

全產總表示 每周工時應為40小時

#地方 #勞工 #法定工時 #勞基法 #上班族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對工總建議將法定工時修改為「兩周80小時」,全國產業總工會昨聲明反對,要求法定工時應為每周40小時,落實完全的周休2日。藍委蔡錦隆也提案每周40小時的勞基法修正案,希望為台灣留住人才。

全國產業總工會要求法定工時應為每周40小時,落實完全的周休2日。(翻攝自fujitv.co.jp)

上班族(翻攝自http://www.fujitv.co.jp/)

政府研議「縮減法定工時」,工總日前提出建議勞基法方向,包括將現行兩周84小時改為兩周80小時、將8周變形工時延長至12周、每月延長工時由現行46小時提高至60小時。全產總表達堅決反對立場,昨天發表聲明指出,政府研議縮減法定工時,主要為有效解決台灣勞工因長工時,造成過勞問題,目前全台灣800多萬勞工中仍有300多萬人尚未享有周休二日,唯有將法定工時縮減至每周40小時,才能達到「降低工時、終結過勞」的目的。

在變形工時部分,全產總表示,該立法當年是為因應某些產業需求,有其歷史背景,但絕非企業人力資源運用的常態,尤其隨著產業環境變遷,政府應針對變形工時存廢廣納專家學者意見,以形成社會共識。至於工總基於產業特性,建議將每月延長工時由現行46小時提高至60小時,全產總認為,此舉將使勞工因每月加班時數增加,導致全年總工時不減反增,完全違背「縮減法定工時」意旨。

全產總建議政府應採取加班時數「高價制量」的方式,透過提高企業成本抑制勞工加班時數,延長工時的加班費應發給1.5倍工資;例假和國定假日上班應發給2.5倍工資,以真正落實「每周工時40小時」,全面實施周休2日。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也表示,周休2日已行之有年,但有些勞工卻因相關規定,無法享有周休2日的休息,工總提出兩周80小時建議無法解決問題,要求企業主改變思維,思考勞工是企業的資產,提供充足的休息時間。

他說,台灣缺工狀況高於全球平均,有45%的雇主坦言面臨徵才困難,現在世界各國競相爭取人才,台灣正面臨少子化問題,如果還無法讓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不只無法留住人才,恐將造成進一步的人才外移,因此他提案修改勞基法,讓勞工能全面周休2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