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3

鼓勵台商回流 外勞小鬆綁、本勞要調薪

#政策 #台商 #回流 #外勞 #薪資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因應中美貿易衝擊,協助大陸台商返台投資,賴揆日前宣布鬆綁外勞政策。據悉,這波外勞鬆綁擬新增10%為原則,但適用3K5級制企業,不論那一級上限都不能逾40%天花板。勞動部規劃可適用外勞鬆綁附帶條件的草案是,科技產業投資金額需達2.5億元以上,其他產業需5,000萬元以上,且要求聘雇本勞的平均薪資應達3萬元。

賴揆上周聽取國發會研擬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研商土地、水電、人力、人才等配套措施。由於經部調查25家返台投資台商需求十分明確,決定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並以創新作法滿足台商用地需求、充裕企業所需人力,協助台商快速融資。

外勞核配新舊方案比一比。圖/中時電子報外勞核配新舊方案比一比

據了解,勞動部提出草案,建議外勞在3k5級制基礎下,原則放寬增聘外勞比率為10%,但五級制中的企業,外勞上限天花板40%門檻絕不能打破。以電子產業為例,可聘外勞核配比率屬最低一級,只有10%,但額外用就業安定費購買,比率最高可達15%,合計為25%。

以這波放寬10%為例,上限可增至35%,不會打破40%天花板。高層證實,這波增聘外勞比率,購買增加外勞配額每人每月需繳交就業安定費訂為7,000元,不會漲至9,000元。

據透露,勞動部主張,鬆綁外勞政策必須附帶3項條件:一、投資金額達一定門檻,二、聘雇一定比率本國勞工;三、本勞薪資需達一定金額以上。官員指出,勞動部擬比照101~103年「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要求台商需附條件才能鬆綁外勞配額。

官員指出,上一次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廠商投資金額門檻為高科技產業5億元,其他產業1億元,但主要回台台商需購買土地廠房投資,但這波台商回台,是受中美貿易衝擊,主要在既有土地廠房擴增生產線,不一定需購買土地,因此門檻不宜訂太高。勞動部草案建議投資金額需達2.5億元,其他產業投資金額為5,000萬元,均較上一波減半。

另勞動部要求,完成投資後1年內,提供本勞就業人數需達100人;至聘雇本勞薪資平均需達3萬元門檻。官員說,政府在解決低薪當口,希望台商回台不要以低薪聘僱本勞。明年基本工資約2.3萬元,使用外勞,電子業基本配額每人繳2,000元,若額外購買增至15%,需繳就安費7,000元,如此一名外勞僱用成本約3.2萬元,官員說,本勞不應低於外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