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6

史上最複雜「政治捐款抵稅」!搞懂7件事 才能省稅金

#政策 #政治捐款 #稅金 #政治獻金 抵稅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再過幾天就要舉行九合一大選,除了選舉之外,預計會有10個公投案合併選舉,隨著選舉活動熱烈進行,也帶動起選民的熱情。不過,不只如何投票大家霧煞煞,捐助公投提案團體、政黨、參選人明年要申報列舉扣除的相關規定為何,可捐多少、可抵多少?更是讓人一頭霧水,堪稱史上最複雜。

稅法規定,個人及營利事業對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的政治獻金捐贈,如符合規定,於明年5月申報今年度所得稅時,個人可選擇採列舉扣除方式扣除,營利事業則得以列報捐贈費用。

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推出「投幣式可愛小豬」,可以收取小額政治捐款,並列印收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推出「投幣式可愛小豬」,可以收取小額政治捐款,並列印收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關鍵數字:20%、20萬

「捐款有限制,抵稅限制更多」,台北國稅局官員表示,對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在政治獻金法中各有金額限制。不過,不是捐多少就可抵多少,個人列報列舉扣除額,每一申報戶不得超過當年度申報的綜合所得總額20%,且不得超過20萬元。

相較於一般款慈善、社福團體捐款收據沒什麼規定格式,捐給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所開立的捐贈收據就比較嚴格,一定要符合監察院規定格式,收據上載明政治獻金專戶名稱、許可文號等資訊,才符合規定。

國稅局官員說,很多人都會問,捐錢給參選人或政黨,會不會列入參選人或政黨的所得?答案是不會,也不用開扣繳憑單;因為政治獻金都要列入政治獻金專戶專款專用,收支都要申報並經查核。

官員提醒,這次九合一大選於107年11月24日舉行投票,對擬參選人的捐贈須在投票前一日、即11月23日前完成捐贈。超過10萬元的現金捐贈,應以支票或經由金融機構匯款。對未依法登記為候選人、或登記後其候選人資格經撤銷者的捐贈,明年報稅時無法列舉扣除。

候選人得票率 決定捐款有效

官員指出,政治獻金法規定,對政黨的捐贈,政黨於該年度推薦的各類立委候選人得票率均未達1%,「可以捐款但不能抵稅」;至於當年度未辦理選舉,則以上次選舉得票率為準。

今年符合規定得接受捐贈的政黨,包括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民國黨、台灣團結聯盟、信心希望聯盟、時代力量、新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及親民黨。

此外,今年九合一選舉綁了十個公投案,除了捐錢給政黨,如果也想捐款給發起公投案的非營利團體,官員表示,對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的捐贈,以及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各不能超過所得的20%,但可以分開計算。

舉例來說,今年綜合所得為100萬元,捐給政黨及參選人最高可抵稅額度是20萬元,捐款給慈善公益團體最高可抵稅額度也是20萬元,總計最高40萬元明年都可以申報抵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