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5

台商回台增聘外勞 新規5日生效

#政策 #外勞 #台商

工商時報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配合「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勞動部3日公告放寬台商回台聘雇外勞相關規定,凡台商回台聘雇外勞時必須增聘本國勞工,且本勞納保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撥工資,須達到30,300元,也就是必須超過3萬元。

勞動部官員指出,這項規定主要是修訂《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放寬台商回台聘僱外勞的配額比例,並訂有三年的落日條款。3日已經將公文函送各相關部門,5日正式生效,回台投資台商可據此提出申請。

台商回台增聘外勞新規5日正式生效。(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勞工 外勞 工人 工作

在3K5級制基礎下,官員指出,放寬台商可額外再增聘10%外勞空間,但各級的天花板都不能超過40%的上限。以電子產業為例,可聘外勞核配比率屬最低一級,只有10%,但額外可用就業安定費購買,比率最高可買15%,合計25%。這次再放寬10%,就能增至35%,不會到達40%的天花板。官員指出,再放寬10%部分,額外增加每位外勞每月要再繳納就業安定費7,000元,會增加增僱外勞成本。

官員指出,放寬台商回台增額聘雇外勞是有條件的,台商必須創造本勞就業,科技產業需新增本勞100人、其他產業則為50人,或新增本勞比率達20%,台商可二擇一,且聘雇本國勞工的薪資及勞退提繳級距是否在3萬300元以上。

而外勞核定方式,官員指出,是採取預核制,要求雇主必須先在國內徵才,才能聘僱外勞,核准時引進外勞不能超過初步招募外勞的一半,必須等到聘雇本勞人數也達到1/2以上時,才會再核准另一半外勞額度,同時,一年內免查核,一年後再對台商展開本、外勞比例是否符合規定的查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