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2

國家「金」脈!央行持有黃金市值排全球第13

#政策 #理財 #黃金 #央行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握有國家最重要的「金」脈,存放地點就在新店山區、戒備森嚴的「文園」金庫,據統計,央行持有黃金高達1,362萬盎司,全球排名第13,以3月底國際金價每盎司1,295.4美元計算,目前市值高達新台幣5,439億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3)日參訪中央銀行文園金庫,由央行總裁楊金龍接待、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進行簡報。

中央銀行握有國家最重要的「金」脈。(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黃金,戒指。(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施遵驊指出,央行持有的黃金是為了充當新台幣發行準備,截至3月底,新台幣發行額為2兆3,025億元,其中鈔券2兆1,913億元,而目前作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的黃金為41萬237公斤(約1,319萬盎司),占總庫存的96.8%,市值為新台幣5,267億元,占全部準備23.76%,其他76.24%為外匯存底;硬幣1,112億元依規定免提準備。

央行指出,文園庫區存放新台幣發行準備用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資產,攸關金融安定與國家安全至鉅,被列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

而央行對庫區安全極為重視,與駐庫憲兵部隊合作無間,隨時保持嚴密警戒,並裝置現代化安控系統,庫區啟用迄今,從未發生任何維安事件,未來也將持續引進現代化維安機制,加強風險意識,繼續與憲警單位密切合作,以確保庫區安全無虞。

立院財委會立委施義芳、羅明才昨日參訪央行文園金庫,沒想到,竟然在擺滿黃金的金庫裡遇到地震,羅明才受訪時說,參訪過很多次,但遇到地震還是頭一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