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擴大理事會 立委喊修央行法

#央行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

為強化中央銀行理事會功能,藍綠立委相繼提案修改近40年未修的中央銀行法,擴大理事會成員,增列金管會及國發會主委,國發會高層認同金管會最需納入,金管會表示尊重央行,央行強調目前運作順暢;傾向維持現狀。

央行理事會具有決定貨幣政策、外匯政策等重要職權,央行法第5條規定,理事會成員除央行總裁、財政部長及經濟部長為當然理事外,應有實際經營農業、工商業及銀行業者至少各一人。

央行理監事會成員。(圖/聯合新聞網)

擴大理事會 立委喊修央行法/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案修改央行法,將理事成員從11至15人,增為19至23人;其中常務理事從五至七人,增為九至11人,並增納金管會及國發會主委為當然理事。

提案指出,第5條自1979年後就未修正,國發會、金管會分別是2014年、2003年出現,隨著數位新經濟崛起,台灣處於經濟局勢丕變時代,為強化央行理事會效能,應將國發會及金管會主委納入。

余宛如說,央行理事有農委會主委,卻不放國發會、金管會主委,很怪;央行雖不樂見此提案,但她會繼續推動。

已研議提央行法修正案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跟經濟部、農委會相比,國發會跟金管會首長更合適納入理事會成員,目前產業代表只有三位(農業、中小企業及銀行),代表性也不夠,至少要找大的產業或公會代表。

曾銘宗說,可以請台肥董事長做理事,不請金管會主委做理事,「這太好笑了」。他將提案,剔除農委會,加入金管會。

國發會高層則表示,現在的國發會不是過去的經建會,國發會倒不一定要納入,但金管會主管的資本市場等業務,跟央行業務關聯性大,比較需要納入。

過去曾提出類似建議但遭央行反對的金管會,這次對立委提案修法一事表示,尊重央行。

央行方面態度是認為目前運作相當順暢,暫時沒有動到修法的需要。央行曾在2016年7月的報告指出,從國外經驗來看,除香港、中國大陸與新加坡外,絕大多數國家,央行理事會成員通常未納入金融監理單位成員。

央行與金管會各司其職,央行負責總體面,金管會著重個體,具有不同任務;金管會主委雖非央行理事,但央行與金管會定期召開金融聯繫會議,交換金融監理意見。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與中央銀行業務相關之處甚多,但金管會委員會、央行理事會,卻沒有互派代表,多年前,立法院通過金管會組織法修正案時,曾決議要金管會與央行,相互擔任委員及理事,但至今仍無進展。

根據金管會組織法,設置委員六至12人,財政、經濟及能源部長、法務部長為當然委員,其餘由行政院長就相關機關首長及具金融專業學識等派兼之,目前只有增派國發會主委,依舊沒有央行。

知情官員指出,多年前,政府組織再造檢討時,金管會曾建議修改中央銀行法,增列金管會為理事成員。但當時央行認為,目前財政部和經濟部都有席位,已經足以代表官方單位,沒有必要再增列金管會席次。

學者:未納金管會 有點怪

學者表示,從中央銀行法立法意旨、央行設立目標及國際趨勢來看,央行理事會成員應納入金管會主委,目前理事會成員有財政部及經濟部長,而金管會業務跟央行關聯性更遠大於經濟部及財政部。

交大資管與財金系教授葉銀華表示,根據中央銀行法第2條,央行的目標包括第一促進金融穩定、第二健全銀行業務、第三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第四在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之發展。

第一跟第二個跟金管會最有關,因此理事會成員,有負責財政政策跟金融監理的財政部長;為促進經濟,所以找經濟部長,但2004年金管會成立後,財政部已不再負責金融監理。

農委會也是後來成立的單位,原本理事會成員只有農業代表(台肥),農委會成立後,有邀農委會主委進入理事會,但金管會一直沒有跟著調整。

葉銀華說,金管會業務跟央行的關聯性,遠大於經濟部及財政部;理事會成員中有銀行業者(合庫),卻沒有銀行業的主管機關,有點怪。

他並指出,金融海嘯後,國際趨勢更重視總體金融,穩定外匯、資金進出,錢進來會到金融機構跟市場,更需要管個體金融的金管會;包括個體跟宏觀,總體金融、金融機構與市場原本就要密切合作,這已是時代潮流。

葉銀華強調,從央行成立目標、立法意旨及國際趨勢來看,理事會成員都應加入金管會;而且最好是互為理事會、委員會成員,讓制定貨幣政策及金融管理政策,可以更有高階的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