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7

房貸利率升多少能承受? 4成買賣方:2%

#政策 #房貸利率 #銀行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根據央行統計,國內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利率自2009年2月跌破2%,至今已115個月,再五個月就滿十年。業者表示,國人已習慣低利環境,未來央行雖會緩步升息,但稍一提高,可能讓房市出現轉變。

以房仲業最新調查來說,多達四成售屋賣方認為只能承受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約七成五認為最大忍受度是升息3碼、利率在2.5%以內。能夠承受3.5%以上利率僅占8%,還不到一成。

民眾已習慣低房貸利率環境,若央行升息幅度提高,可能讓房市出現轉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民眾已習慣低房貸利率環境,若央行升息幅度提高,可能讓房市出現轉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買方,對升息敏感度更高,承受度更低,超過八成表示升息3碼、利率2.5%以內還能承受,利率超過3.5%,只有2%可以接受。

金融海嘯爆發後,全球央行量化寬鬆,一路至今,根據央行統計國內五大銀行的新承做房貸利率,2009年2月跌破2%以後,至今年8月都在2%以下,已連續115個月,最近的26個月房貸利率甚至在1.7%以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歷經這麼久的低利環境,現在購屋需求以及房價水準可能才是影響民眾購屋的關鍵,低利雖可降低購屋負擔,但已經沒有刺激買氣的效果,相反的,如果利率快速回升,即使不到往昔3%、4%以上水準,但若升息趨勢明顯,則會對市場造成影響。

不過,未來若僅升息幾次,並非走一大段升息循環,則升息對於市場影響有限,建議民眾民眾購屋時可以先試算,假設升息0.5~1個百分點的狀況下,是否會造成負擔壓力大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