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

別再敲我了!勞工LINE加班 多數領嘸加班費

#勞基法 #勞工 #line #加班 #政策 #勞棟部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老闆在勞工下班後LINE加班、勞工亦有實際加班的情況,在各行各業愈來愈普遍,勞工有因此拿到加班費?勞動部統計,勞工近一年有延長工時(加班)占47.4%,平均每月延長工時17.1小時,下班後曾接獲LINE等各種不同通訊形式,要求執行工作比重達一成以上,看似不高,但勞工須主動提報、雇主則須記錄工時,再加上難以勞檢,因此在實務上,絕大多數勞工LINE加班,恐未拿到加班費。

根據勞動部調查,延長工時最多的三大產業,分別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公共行政及國防業,分別為59.9%、59.3%、58.2%。

據了解,新北市雖曾有案例判雇主必須依LINE的訊息則數,換算成加班費補發給勞工,但在實務上,勞動部表示,若要以LINE認定加班事實,勞工必須主動提報、雇主則須記錄工時,因此,很多勞工認為只是「舉手之勞」、「幫個忙」而已,或者擔憂得罪老闆,多半不會主動申請加班。

勞動部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規定,老闆於下班後LINE員工加班,勞工可自行記錄工作的起迄時間,並送交給雇主,雇主必須要補登工時。實務上,官員說,勞工不一定會主動申報、雇主不一定採計、登錄,再加上老闆LINE員工加班,對話係藏在通訊軟體裡面的,現階段很難勞檢,若有勞資糾紛,勞工必須要有完整的對話內容舉證。因此建議勞工應留存LINE對話紀錄當證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