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8

反洗錢評鑑明登場 16家金融業者上陣

#政策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 #金管會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沈婉玉/台北報導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第三輪相互評鑑,將於明天(5日)登場。金管會過去幾年從五大面向推動金融業洗錢防制,包括完備法制及基礎建設與國際接軌等,希望金融業在這次大考拿出最佳成績。此次金融業共有十家銀行及全國農業金庫、一家農會、兩家壽險及兩家券商接受評鑑,銀行業將由兆豐及匯豐銀行先上陣。

為統合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工作,金管會二○一五年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並就台灣面臨洗錢與資恐主要威脅及弱點,完成金管會AML/CFT(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策略藍圖。

APG評鑑明天登場,兆豐銀行第一天就受評。 圖/兆豐銀行提供APG評鑑明天登場,兆豐銀行第一天就受評。 圖/兆豐銀行提供

金融業過去幾年投入洗錢防制人力、資源,較過去提高數倍,這次接受評鑑的十家銀行中,不乏業界視為防洗錢「標竿」銀行,例如玉山、中信等兩家銀行取得反洗錢師專業證照人員,業界首屈一指。兆豐銀行雖有紐約分行受罰案,但兩年來勵精圖治,針對洗錢防制不計成本痛砸資源。

其他受評銀行還有上海、台北富邦、永豐、第一、渣打、匯豐、輸出入等銀行,以及全國農業金庫及樹林農會。證券業由凱基證、元大證券代表受評,壽險業則是國泰及台灣人壽。

由於APG洗錢防制評鑑範圍相當全面,據統計,此次受評的公部門達卅七個以上,包括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經濟部、內政部等;私部門的金融機構、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會計師、非營利組織」至少有五十六個,加起來共有近百家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組成「台灣國家代表隊」。

明天評鑑開幕式後,上午十時半起由勤業眾信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私部門兩家會計師事務所打頭陣,兆豐和匯豐兩大銀行也是第一天就受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