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45

產金分離 蔡明忠、蔡明興雙辭副董

#政策 #金管會 #副董事長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為遵循金管會產金分離最新規範,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昨天同時辭去互相兼任的副董事長一職,成為金管會發布產金分離三原則後,第一個因為踩到紅線,出現金控和電信事業「雙辭」副董事長的個案 。

富邦金控和台灣大哥大昨天舉行董事會,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辭去富邦金副董事長,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則辭去台灣大副董事長職務,理由為「配合主管機關產金分離政策」;但兩人都保留董事職務。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左)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昨天雙雙辭去互相兼任的副董事長職務,成為金管會公布產金分離三原則後的辭任首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左)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昨天雙雙辭去互相兼任的副董事長職務,成為金管會公布產金分離三原則後的辭任首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富邦蔡家兄弟雙辭副董事長一事,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尊重且歡迎」。

金管會在八月八日發布產金分離最新三要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公開表示,依照新規定,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忠)權責並不相符,要求富邦金收到公文後立即改正。

根據金管會產金分離最新三要點,第一條規定,產業的董事長、總經理或職責相當之人,不得兼任金融業董事長、總經理等具首長性質職務。至於已經兼任的,例如蔡明忠原先以台灣大董事長身分兼任富邦金副董,金管會規定,只能當「陽春副董」,不能簽公文、不具准駁權。

但金管會金檢發現,富邦金董事會提案流程,在金控要先經過副董事長蔡明忠才能提報董事會,送到台北富邦銀行董事會的案件,也要先經過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和副董事長蔡明忠看過。

顧立雄曾說,富邦這種做法,已侵害北富銀董事會運作獨立性,且從提案流程來看,蔡明忠做為副董事長的權責並不相符,因而要求富邦金控改正;即富邦送董事會前的提案不能再經過副董,副董也不能再簽公文,同時富邦金內部分層負責要點要在二個月提報到董事會通過。但富邦金提早召開董事會,回應主管機關要求。

另外,金管會的產金分離規範還要求,金控及銀行董、總已兼任產業職務者,例如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台灣大副董事長,應出具承諾書,承諾避免產金利益衝突,落實執行利害關係人控管機制、對所任職金融機構善盡忠實義務等。但蔡明興也已辭去台灣大副董,應該不用再出具承諾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