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一例一休5大修法 加班擬核實計費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加班 #工時 #賴清德 #勞工 #政策

記者丘采薇、吳佩旻、邱金蘭/台北報導

立法院民進黨團勞基法研修小組已開過兩次會,達成提高加班工時上限及休息日加班工時改採核實計算等共識,是否鬆綁「七休一」,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並未形成一致態度,由閣揆賴清德作最後決定。

「七休一」函釋引發爭議,蔡政府擬鬆綁並直接規定在勞基法中,勞團擔憂,放寬將形同把變形工時擴大到各產

政黨人士昨表示,上周民進黨立院黨團政策小組開會討論勞基法修正案時,行政院及勞動部都有與會,為政院版蒐集資料,這次修法不僅要化解一例一休爭議,原本只屬函釋層級的七休一爭議,也要一併處理。

政黨人士透露,這次修法將有五大重點,一、有關加班工時工資計算,取消現行「做一算四」、「做五算八」規定,改依實際時數計算,做多少小時,就算多少小時。

二、彈性延長加班工時上限,目前規劃兩案,甲案是,在勞資協商同意前提下,將現行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由四十六小時,延長為五十四小時。

乙案則是,採「工時帳戶」,以三個月為一期,上限為不超過一三八小時,單月則可挪移、突破五十四小時。

第三、放寬現行七休一規定,經勞資協商同意或工會同意,例假日上班可彈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勞資雙方意見很多元,草案未必能符合所有人的訴求,「但會盡量滿足絕大多數人意見」,「會比現行制度更有彈性」。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則表示,日前研修小組會議,大家對「七休一」的看法不一,支持者認為應給予企業彈性,反對者則擔心鬆綁後與之前的政策形成矛盾,但所有提案皆已「正反併陳」提供給行政院參考,就看院長賴清德的最後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