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8

勞團批過勞 要求歸還7天假

#過勞 #一例一休 #7休1 #加班 #工時 #7天假 #勞基法 #政策 #勞工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依5大要點修正一例一休,包括取消7休1規定、休息日加班工資核實化,取消做1給4和做5給8、加班工時上限放寬、輪班間隔也將縮短至8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勞團批評,新方案恐讓勞工過勞,7休1絕不可取消,應歸還勞工7天假。

《勞基法》修法重點

行政院將修正一例一休,外傳修正聚焦於5大要點,首先休息日的加班工資將核實計算,取消僅工作1小時就須給4小時薪水、工作5小時須給8小時薪水的計薪方式,避免因加班費太高,雇主不願讓勞工加班,使得勞工加班費收入變少的僵局。

再來是加班工時上限彈性化調漲,從2個方案中選擇,A方案由每月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B方案是3個月總上限138小時,但加班工時在3個月內彈性調撥。在排班制度的彈性化措施方面,研擬鬆綁勞工連續工作6日應休假1日的「7休1」規定,並放寬輪班間隔制度,原本輪班應間隔11小時,未來若經勞資協商同意後,可望縮短成8小時。最後則是讓勞工特休假可遞延1年,不必每年結算。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勞工連續工作6天一定要有1天休假,這是人道問題,7休1實施這麼多年以來,沒有一任政府膽敢取消,呼籲7休1絕對不可鬆綁。輪班間隔也應維持11小時,因為勞工上下班還要通勤,若改成8小時,那麼真正的休息時間恐不到6小時,這對勞工身體傷害非常大。

毛振飛指出,一例一休最大的問題是那1日休息日,當初政府希望用做1給4,做5給8的高額加班費制止雇主加班,以降低工時,但事實證明不可能有企業做到,若按照政府目前的修法方向,勞工工時只會變長,進而產生更多過勞,應也把當初砍掉的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讓勞工能享有更多家庭生活。

勞動部主任祕書陳明仁表示,上周確實有受邀去立法院,了解各位立法委員對《勞基法》及一例一休的相關意見,這5大面向其實是立委們討論聚焦的重心,勞動部會納入修正一例一休的參考,不過一例一休修法的大方向,仍是「保護勞工安全與權益」,以及「讓企業保有用人的彈性」,細節須由賴揆拍板才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