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4

一例一休魔咒 賴揆速破解

#一例一休 #7休1 #賴清德 #勞基法 #勞工 #政策

記者邱琮皓、張語羚/台北報導

在行政院長賴清德親下指導棋,勞動部預計今(31)日下午將最新《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對外界預告,內容與先前拍定方向幾乎一致,企業最期待的鬆綁「7休1」例假日限制,將調整為「14休2」,在2週、14天區間內,由勞資協商,最長可連上12天班。近一年民怨甚大的一例一休,賴揆速戰速決清理戰場,不到2個月摘除施政緊箍咒。

在行政院長賴清德(見圖)親下指導棋,勞動部預計今日將預告最新《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

據悉,昨下午勞動部長林美珠赴政院向賴揆報告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版本,賴揆傾向拋出甲、乙兩案,在法案預告期間蒐集各界意見再做定奪。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今下午總質詢結束後,將進一步盤整立委意見,勞動部就會預告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其中輪班、加班工時上限有甲、乙兩案,將讓外界充分表達意見。賴揆對甲乙兩案心中有定見,但將於下周一與黨團立委溝通裁決,全案火速提下周四院會拍板,送立院審議。

預告草案內容包括刪除休息日加班工時與工資「做1給4」規定、回歸覈實計算;勞工可以在年度終結前1個月,選擇將特休假遞延1年;以及兩案併成的調整每月延長工時上限、與輪班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另外企業最關切的「鬆綁7休1」例假日彈性也將入法。

新草案將鬆綁例假日僵固規定,賦予挪移彈性化。官員指出,7休1將更改為「14休2」,恢復過去內政部函釋規定,每7天應要有1天例假日,原則上2例假日前後應間隔6個工作日,在必要時,經過勞資協商,就可以在各該週期間酌情更動。

所有適用《勞基法》行業都適用雙週彈性工時,以極端案例來說,將第一週例假日挪移到週期的第一天、第二週例假日挪移到週期的最後一天,並要求勞工在這週期內的2休息日加班,就可連續工作12天。

官員解釋,可能透過增訂條文方式,將「14休2」入法,但目前也還在考量是否要制定連續工作日上限,避免出現連續工作12天的情況。例如比照過去函釋規定,在例假日經過調整後,如果連續工作超過7天時,對於從事具有危險性的勞工,雇主應該考慮體能適應及安全,並給予勞工「主動」取消調整例假日約定、立即休假的權力。

至於新草案預告後,目前全台執行輔導與勞檢是否持續?勞動部表示,現行勞檢主要還是「輔導先行」,大部分仍是屬於舊有《勞基法》範疇,例如雇主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等,與一例一休沒關係,還是會持續輔導企業符合《勞基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