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74

一例一休要修法! 7休1鬆綁、特休遞延1年

#一例一休 #勞基法 #賴清德 #7休1 #特休 #加班 #政策

記者邱琮皓、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爭取時效,撫平《勞動基準法》新制「一例一休」帶來民怨,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勞動部儘速彙整預告一例一休修法內容,最快今(30)日下午將聽取勞動部簡報,並於明天對外預告修法內容。其中企業最關切7休1函釋問題,行政立法高度共識將把鬆綁入法,經勞資雙方協商或工會同意可以加班,排除「7休1」限制。至於新的7休1函釋,黨政人士認為「應可以廢止」。

一例一休現行與共識版本比較

官員指出,特休假加班工時與工資的覈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一年,7休1鬆綁這三大部分幾乎已取得高度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一例一休政策研修小組版本中,在延長工時上限、輪班間隔11小時這兩項分別提出甲、乙方案,行政院今明兩天將與勞動部協調,研商以兩案併陳收集外部意見,或尊重勞動部研議意見彙整一案公告。

行政院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天將討論《電信管理法》及《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法,《勞基法》修法並未排入議程,但行政立法部門已有共識,將在11月6日邀賴揆出席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就修法版本凝聚共識,因此預告期限可能縮短為7天,將提前在11月中上旬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勞動部近日也將密集加班彙整。

每月延長工時上限,勞動部傾向採用延長至54小時的版本,因為過去勞動部調查,雇主備置出勤紀錄的普及率仍不高,在台灣未曾實施過工時帳戶制,採3個月總量控管會有道德風險,因此擬建議採過去協調好的54小時版本。

至於輪班間隔應有11小時休息時間部分,官員指出,「修法不能開倒車」,勞動部曾在6月時發文,在各部會開會研商後,考慮包括台鐵、醫療機構等專業人力不足,曾建議行政院延至2019年再實施,「11小時仍是現在的最大目標,且有超過8成行業不受影響」,因此已取得共識,擬訂「排除適用行業」,透過勞資協商方式,原則間隔11小時,經勞資協商可縮短至最少8小時。

針對企業最關切7休1函釋問題,據悉,由於去年初取消30多年函釋,6月公告七休一新函釋,引發企業反彈,尤其運輸業及服務業,因經營樣態多樣化,紛紛要求納入四周彈性工時對象、或申請84條之1責任制範圍。

為一勞永逸,這次決定要將7休1彈性鬆綁入法,經勞資雙方協商或工會同意後例假日可以加班,也就是將重新啟用廢止的內政部時期函釋,甚至不排除將函釋文字入法,7休1函釋(7天內一定要有一天例假日休息)可望廢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