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9

消防員最怕的7種火警 也許你能幫忙撲滅第2種

#消防隊 #光電工廠 #火場 #嗆傷 #火警 #殉職

記者張弘昌、陳妍霖/報導

新竹縣21歲消防隊員林永軒前天出任務,到新竹工業區光電工廠救火時,因火場濃煙太大、太黑,伸手不見五指,進入搜尋時疑不慎摔傷昏倒,雖經搜尋搶救出來,送醫急救,仍因嚴重嗆傷不治殉職。

● 第一怕 工廠、化學工廠火警

資深消防員指出,消防員對七種火警現場「最怕」。第一怕是鐵皮屋工廠及化學工廠發生火警,因為熊熊烈火的高溫,瞬間就將鐵皮鋼筋燒到變形、倒塌,破門搶救的「閃燃」更是要人命。

具有毒害物質的化學原料工廠,會因火場高溫突然爆炸,溢散出有毒氣體,若沒有足夠的裝備或化學救災消防車,或工廠工安人員說明廠區儲存物品或油料性質前,消防員不敢貿然搶進火場,避免突發閃爆燃時來不及撤離。

消防隊進行鐵皮工廠與化學工廠火災搶救時,會先使用有火場「第二隻眼」之稱的紅外線熱影像顯像儀 (TIC),尋找起火點、測火場溫度。最重要是了解火場內是否有人受困,用科儀器查出位置地點後,再派員搶進火場搜救。

● 第二怕 火滅了但房子燒光 路人碎嘴「救火不力」

消防員費了好大勁把火滅了,把人救出來,但民眾看到房子還是燒光光了,受災戶傷心難過,有時甚至質疑來得太慢、水柱水壓不足、救災不力;看熱鬧民眾也在火場外閒言閒語「人來了,火是滅了,但房子也燒光了」。

消防員說,聽到這些話有時難免氣餒,他們出任務時都有回報時間控管,支援的水廂車也能克服救災供水問題,但民眾並不清楚。

● 第三怕 透天厝、小公寓

有些30分鐘內可控制、撲滅的透天厝、小公寓住宅火警,常在勘災時發現造成多人死傷。消防員忙滅火救災,有時一到火場就覺不妙、有大事。看到有人在逃難途中傷亡,比體力勞累更心傷,因為再怎宣導還是有人誤判火場,傳出悲劇。

● 第四怕 洪水受困搶救

水火無情,颱風豪雨溪水暴漲,有人受困沙洲,消防隊員趕到搶救時水勢暴漲又急又快,要跟時間賽跑,盡快救出受困者。但消防員稍有不慎,也有可能不幸遭大水吞噬,划救生艇前往搭救場面,相當驚險。

● 第五怕 漫夜無盡的垃圾場、山林大火

看起來沒有人員受困、傷亡的垃圾場、山林大火,在濃煙高溫下噴水滅火,明知沒人受困、受傷,但可能數天待勤備水廂車、救護車人力。若沒有待命做好殘火處理,萬一再燒起來,往往怪罪消防隊,仍要再出勤滅火。

● 第六怕 救災裝備落後或臨場時故障

打火兄弟為搶救罹難的案例不少。因此進入火場時,負責火場調度監控的安全官,會檢視隊員隨身的救命器,同時把個人姓名牌掛在管制板上,隨時以無線電聯絡,了解火場及隊員狀況,回報氧氣瓶內存量。

消防隊員掛在胸前的救命器,進火場時即拔開插梢,萬一跌倒平躺或靜止不動20秒左右,救命器就會發出警報聲響及醒目爆閃燈光,提醒同進火場的弟兄循聲及燈光前往查探營救。

在濃煙密布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場,除照明頭燈外,前導消防弟兄也會先在地面布建「導光索」,萬一弄不清楚行進或撤離方向,可摸著消防水帶,循水帶接頭判定撤離或前行路徑。

有了現代化的生命探測儀,打火兄弟不用冒生命危險,闖進沒人受困的火場內搜救;濃煙保命導光索及消防員無線電、行動回報通訊設備等科技化裝備,也降低救火危險。

● 第七怕 人力不足、菜鳥「衝」出事

年輕的消防員因經驗不足,面臨火警時,加上不熟悉環境,緊張情緒容易「衝過頭」,也有可能一時忘記如何應對。

另外,消防員人力嚴重不足,無論到哪裡執行任務都一樣危險。全國消防人員按照法定編制必須要2萬8千人以上,但根據消防署統計,全國消防員目前僅1萬4千多人,比法定編制足足少了一半人力。每個消防分隊因勤務多,人力容易被分散,同一時間要是有隊員出任務時,一旦發生火警,只能調動鄰近消防分隊支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