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71

七休一鬆綁 政院定調14休4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周休 #勞動部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賴揆操刀,一例一休、七休一等爭議一次解決,政院版勞基法修法方向定調,勞動部最快明(31)日預告修正草案,包括入法鬆綁七休一,改為落實周休二日,14天可休四天,以增加企業彈性,以及加班工時上限彈性延長,特休假可遞延一年等。

賴揆操刀,一例一休、七休一等爭議一次解決,政院版勞基法修法方向定調。(圖/聯合新聞網)

政黨人士昨(29)日表示,上周民進黨立院黨團政策小組開會討論勞基法修正案時,行政院及勞動部都有與會,為政院版蒐集資料,這次修法不僅要化解一例一休爭議,原本只屬函釋層級的七休一爭議也要一併處理。

勞動部預計明天預告修法案,聽取外界意見,11月6日提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協商後,預計11月9日提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加快立法腳步。

政黨人士透露,這次修法將有五大重點,包括第一,有關加班工時工資計算,取消現行「做一算四」、「做五算八」規定,改依實際時數計算,做多少小時,就算多少小時。

第二,彈性延長加班工時上限,目前規劃兩案,甲案是,在勞資協商同意前提下,將現行每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延長為54小時。

乙案則是,採「工時帳戶」,以三個月為一期,上限為不超過138小時,單月則可挪移、突破54小時。

第三,放寬現行七休一規定,改為落實周休二日,14天可休四天,只要經勞資協商同意或工會同意,例假日上班可彈性。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勞動部內部評估,認為絕大多數企業的抱怨是排班沒有彈性,這主要是肇因於勞動部去年6月底取消了1984年對七休一的函釋,強制勞工必須做六休一。後來很多企業要求排除適用,政府不勝其擾,因此這次修法決定入法鬆綁七休一,改為落實周休二日,只要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例假日也可加班,不必強制七休一。

第四,特休假可遞延一年。第五,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規定,上次修法明訂,輪班須間隔11小時,日期則由行政院訂定,但因業界抱怨,政院至今未訂施行日期,這次將一併修正。

初步規劃兩案,甲案為原則間隔11小時,但例外也就是經勞資協商同意時,可縮短至8小時。

乙案則是,原則間隔8小時,但例外經勞資協商同意時,可延長至11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