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7

7休1解禁 可連上12天班

#政策 #一例一休 #賴清德 #勞基法 #加班

記者洪安怡、陳彥宇/台北報導

勞動部10月31日公布《勞基法》修法草案,確定鬆綁7休1,讓勞工可連上12天班,每月加班時數也從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勞團痛批,「連7休1都無法堅持,勞動部可以廢掉了」,揚言將發動大規模抗議;學者則憂心,此次修法明顯偏向資方,恐讓勞工勞動條件更加惡化。

行政院長賴清德。(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臉書)賴清德前往氣象局備戰上任後的第一個颱風。(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臉書)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強調,此次修法調整,將朝向保障勞工權益及安全,也給予資方經營企業的彈性,不會獨厚哪一方。

此次勞基法修法重點,包括現行休息日出勤工資與工時計算須以4小時為單位,「做1給4」、「做5給8」,此次修法改為核實計算;而特休假未休畢須結算成工資,此次也改為可遞延至次年,仍未休畢才換成工資。這次改為14休2,讓雇主可挪移例假,等於鬆綁7休1,讓勞工回到可連續上班12天不違法的情形。

加班工時上限有2案,甲案為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乙案為單月54小時,但3個月內加總不超過138小時;輪班間隔時間同樣有2案,甲案為經工會同意或勞資會議同意,可將8小時延長,乙案為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將11小時縮短至8小時。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怒批,勞工工時從雙周84小時,修改至單周40小時,而今拿掉7休1,讓雙周工時最多可達到96小時,又領不到加班費,離落實周休二日的方向愈來愈遠。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除四周變形工時適用行業及勞動部明定特殊工作之外,其他仍應維持現行規定的7休1;如欲增加加班時數上限,應將原本減少的7天國定假日納入修法討論;輪班間隔在未實施間隔11小時之前,不應再行修法。

至於7天國定假日假是否要「歸還」?勞動部表示,國定假日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無法作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