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7

一例一休大翻修 勞團、學者意見兩極

#一例一休 #7休1 #政策 #修法 #勞團 #辛炳隆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即將大翻修,勞團代表與學者呈正反兩極意見。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鬆綁7休1」是一個好的修法方向,會比產業想納入彈性工時適用行業來得好。

鬆綁「7休1」讓勞方疑慮每月的延長工時上限恐提高至54小時。(資料中心)「一例一休」新制即將大翻修,鬆綁「7休1」讓勞方最大的疑慮就是連續工作12天

鬆綁「7休1」讓勞方最大的疑慮就是連續工作12天,辛炳隆也提醒,尚未看到勞工連續工作日上限規定,這部分比較欠缺。

但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質疑,新的修法方向不但無助解決蔡英文總統的勞動政見、降低年總工時目標,還可說是2017年的民進黨「打臉」2016年的民進黨。他表示,新制上路不到1年,從官方統計來看,降低工時的成效慢慢出來,「表示這是對的做法」,且目前檯面上的版本都沒有這效果,「這時候動勞基法是不對的」。

針對勞動部擬廢除「7休1」新函釋、直接把排班彈性入法,勞動法權威、台大法律系教授邱駿彥指出,當初在立法院質詢時,就是立委質疑舊有內政部函釋有問題,才會提出新的函釋,「如果排班交由勞資協商,我們有144萬家企業、只有不到900家企業組工會,勞資雙方協商,恐擋不住雇主的要求」。

休息日工時、工資覈實計算的部分,邱駿彥同意工時應覈實計算,但工資部分,也擔心拿掉以量制價的控制措施後,會達不到讓雇主避免在休息日要求勞工加班、縮短工時的效果。而每月延長工時上限恐將打開上限,提高至54小時,邱駿彥也認為,這必須要有立論基礎,要時數不夠用,才研擬修訂才有道理,若要採取3個月總量控管加班時數的方式,「給彈性不是鼓勵把時數用滿」,應比照日本調降時數,大約在3個月125小時比較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