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27

聽到了! 一例一休反彈大 三方向修法

#政策 #勞基法 #周休二日 #一例一休 #加班 #工時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為保障勞工權益落實周休二日政策,政府去年修勞基法,推動一例一休新制。今年一月上路後,引發中小企業及部分基層勞工反彈,政府決定於近日內啟動修法,修法方向包括「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時數總量勻支」及「應休未休特休假採雙軌制」。

政府決定於近日內啟動修勞基法。(圖/聯合新聞網)

目前考慮修法的三個部分:

一、「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在不改變休息日加班工資的計算方式下,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不再「做一算四,做五算八」,避免雇主因加班工資上漲而寧可找派遣人員而非正職員工。

二、「加班時數總量勻支」,仿效德國「工時銀行」,每月四十六小時加班時數不變,經由勞資協議後,以一定時期為期,勻支總加班時數。

三、「應休未休特休假採雙軌制」,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雇主可以發給工資,或累計到下個年度使用,但限定年限。

由於一例一休的輔導期即將屆滿,七月一日將進入檢查期,府院高層日前曾就是否延長輔導期,延後勞動檢查,進行討論。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天也將和地方政府主管商議因應作法;但據了解,政府目前立場是在不延長輔導期下,仍以輔導為主、勞檢為輔,並同時啟動修法。

據了解,早在上個月底,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等多位執政黨立委針對一例一休提案修法舉行記者會,事前與府方保持默契,為推動修法營造條件。蔡英文總統在近日與執政縣市長座談,聽取地方政府對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的情況,無非就是為了營造修法的氣氛及凝聚修法方向共識。

據了解,政府高層原考慮在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由執政黨立委發動,但因先前立委的提案並未排入立院程序委員會,除非朝野協商能同意納入,否則要啟動修法,將到立院下會期才有可能處理。

對於重啟修法,行政院態度審慎。政院方面認為,去年勞基法修法是勞動權益保障一大進步,然修法必會有調適期,政府現階段應以加強輔導業者,並在施行細則定案後,就不同職業類別進行個別的微調,且坊間對一例一休的質疑,來自於對新制的誤解和不願配合落實勞基法的曲解,若無法釐清修法的目的和範圍,修法的時機應慎重考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