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5

初審通過 都更釘子戶 政府將出手

#政策 #都更 #條例 #修正案 #釘子戶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26)日初審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對於都更不同意戶(釘子戶)將進行3道程序審議,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政府可以代拆。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過去有些都更案因為釘子戶而無法進行,未來有需要就由政府機關積極介入協調,釘子戶將會減少。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希望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花敬群指出,都更條例修正案大部分在政院版本的精神下進行修法,初審後與政院版比較大不同有兩點,第一預售部分,政院版沒有特別提出來規定,但立委提案,在還沒完成拆除前,不能辦理預售。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26)日初審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本報系資料照片)。(本報系資料照片)

第二是估價師選任方式,本來是由政府認證合格的估價師,由實施者從中選兩家承作都更案,現在選任過程改成以公開、隨機方式遴選,也就是抽籤,不是實施者自己去選。

對釘子戶問題,葉俊榮表示,過去有些都更案因釘子戶而無法推動,這次修法提高同意戶比例、土地總面積,及合法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過程中若需要政府機關處理,就會積極介入與協調,未來釘子戶將會減少。

花敬群指出,修法後都更條例對不同意戶處理機制有明確共識,確定「3加1」程序,包括劃定更新地區、提出事業概要、審查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審定,只要有爭議就會辦聽證會,每個程序都有要求的內容,實質審議過後才會核定。

花敬群強調,未來將會更加重視弱勢戶的安置,類似文林苑的個案,只要都更單元內有人不同意,那就會被割出更新計劃,其他同意戶還能推動都更。政府代拆前將透過協商平台,在60天內協調拆除日期、方式、安置計畫等項目,程序完備後,地方政府才可代拆,加強政府代拆的正當性。

為增加事業概要代表性及可行性,都更條例的事業概要門檻,則由現行私有土地及私有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1/10以上,提高為1/2以上,並應經主管機關以合議制及公開審議核准,但若獲9成以上所有權人同意,則免擬具事業概要。

另都更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到12年,協議合建者可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40%,公辦都更若採對外招商方式辦理,私有土地超過1/2,需取得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