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0

北市都更2/3戶同意 將可申請代拆

#地方 #政策 #都更 #釘子戶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於晶華飯店舉辦第3場居住正義論壇,會場外有多位都更不同意戶聚集抗議政府協助代拆,但會中業者及都更同意戶則主張政府應強化依法代拆,立場兩極。都更處表示,未來實施者即使取得拆除執照,仍要經2階段各2次協商,經專案會議後才能自拆或由政府代拆,市府正修訂法規,預計一個月內正式公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天出席「居住正義論壇Ⅲ」,感謝各界對都更提供的意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天出席「居住正義論壇Ⅲ」,感謝各界對都更提供的意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北市都更處表示,北市府原訂定都更代拆門檻,須不同意戶在10%且5戶以下,但市府正修改規定,未來只要有2/3戶數同意都更,就能申請代拆。

昨天論壇邀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以及建築、都市計畫業界及民眾參加。

市長柯文哲表示,文林苑事件後,北市都更就進入黑暗期,政府怕惹事而不敢負責,建築業變得無所適從。目前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約有48萬戶,占所有房屋55%,希望藉由論壇共同檢討及解決問題,提升居住品質及改善都市環境。

不動產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若都更同意戶已達99%,只因1%不同意就打回原形,滿殘忍的,應有專門單位處理釘子戶的仲裁。

台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李威儀也表示,少數人耍賴來爭取個人利益,是背叛鄰居的不道德威脅行為,類似永春都更耗時16年才能興建的案例應該終結。

都更審議委員趙正義也提出,都更條例36條的代拆法令已完備,但政府不敢執行,他不認為只要有8成住戶同意就可代拆,可提高到95%,但不能等到百分之百同意。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都更條例36條立意良好但很難使用,因此北市府去年通過公辦都更實施辦法,納入協商機制,決定是否代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