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吳寶田籲專責部門處理釘子戶

#政策 #吳寶田 #都更 #柯文哲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從城市美學、防災及安全等角度來看,都市更新勢在必行,但推動過程卻困難重重。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於居住正義論壇指出,北市都更,自文林苑事件以來陷入「黑暗期」,應大幅改革,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也說,盼北市做模範,加速推動都更,促進內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文林苑後 談都更都怕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老屋約55萬棟,副市長林欽榮推估約有120萬人口,居住在破舊的環境。北市府昨天舉辦第3場居住正義論壇,聚焦「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

柯文哲說,都市更新牽涉銀行業、都市計畫、建築師、不動產開發等產業,2012年發生文林苑事件,此後,北市的都市更新就進入了黑暗期,政府怕惹事而不敢負責,建築業變得無所適從,因此,他希望公私協力,共同解決北市的都更問題。

與會的吳寶田表示,台灣都市經過數十年快速成長,到今天,都更已不只為了美化,還有防災、經濟發展等考量。他認為,都市更新對促進內需、提供就業機會,將有很大幫助,包括都更規畫、建築師及技師、建商、營造、裝潢、房屋仲介、家電等相關產業,可創造超過5倍以上產值,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保守估計,都市更新潛在經濟效益高達十兆,從各面向來看,都市更新都值得積極推動。

一戶不同意 打回原形話鋒一轉,吳寶田也提到,都更有很多現實問題,「有時,都更同意戶已達99%,僅一戶不同意,還是要打回原形,真的是蠻殘忍的」,他建議,應有專門部門處理釘子戶問題。

提到釘子戶,信義區某都更案同意戶,也到場哭訴說,該基地168戶,已有95%住戶同意,卻因不同意戶而讓已核定的事業計畫回到原點,「不想住在瓶子放地上會滾、每逢下雨就要拿水桶接漏水」的家,住戶們都等好久了!

盼市府協助。代拆申請限制 將放寬北市都更處表示,過去因文林苑爭議,建商申請代拆門檻,需符合更新單元範圍內代拆戶占總戶數10%以下,且戶數在5戶以下才得申請,但為加速更新腳步,未來將解除代拆申請戶數限制,只要是符合中央都更母法規定,均可以向北市府申請代拆,但需經過2次私調、2次公調共4次的協商機制,之後會再組專案小組會議討論,達共識後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