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5

賴揆拍板都更修法 4程序拔釘子戶

#賴清德 #都更 #釘子戶 #政策

記者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大幅翻修《都市更新條例》,下周四院會就會通過。俗稱的「釘子戶」,將透過4道程序把關,包括都市計畫審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強制辦理聽證、及地方政府協調處理。4道程序走完若還有法律問題,住戶仍可行政救濟。

賴揆拍板都更修法4程序拔釘子戶(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賴清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會被強制的對象,包括惡意圈地拉高價格,及因為個人因素,無論如何都不搬的住戶。行政院會預定下周四通過內政部提出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花敬群表示,這是歷來最大的翻修,現行67條條文在修正後成為85條,只有20條維持不變,修正案未來還要送到立法院審議。為避免發生類似文林苑圈地事件,修法採取4道把關。

花敬群表示,未來都更「惡意圈地」會在「都市計畫審議」的過程中被排除;圈地問題將會透過「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由審議委員判斷。其三是都更如果有爭議,核定之前會「強制辦理聽證」,透過外部專業人士,讓問題浮上檯面;除這3道關卡,還有地方政府協商平台,進行拆遷協調,相關程序完備就可以拆除釘子戶。

不過,花敬群也說,若不同意戶不滿,還是可提行政救濟。內政部設計的4道把關,確立強拆釘子戶的基礎,至於什麼個案會被強拆,花敬群舉例說,會被強拆的對象,包括惡意拉高價格不肯配合都更者,或者具有個人式理由,例如房子是爸爸留的,打死都不要搬,或者堅持只能在此開店立業不肯搬離者,這類因為心理因素或個人理由者,都會是被強拆的對象。但花敬群說,這類被強制拆屋的人,實施者仍然要確保被強拆戶安置、工作相關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