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拔釘子戶 都更條例初審過關

#都更條例 #都更 #釘子戶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周毓翔、張理國/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將來若修法三讀通過,政府對不願參與都更的釘子戶可以強制辦理聽證,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政府可以代拆。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過去有些都更個案因釘子戶無法進行下去,將來修法通過,可望減少釘子戶。

修正條文為歷年最多

《都更條例》實施19年來做過9次修改,上一屆與這一屆立委都有多人提案,版本多達20餘個,不過由於都更時常伴隨而來民間團體的抗議聲浪,導致修法屢踢到鐵板,諸如大埔事件、文林苑等,藍綠過去都不太敢去捅這個馬蜂窩。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昨立法院完成初審,未來若三讀通過,可望減少釘子戶讓都更案順利進行;圖為延宕18年的台北永春都更案舉行復工祈福典禮

不過近幾年多起窄巷奪命火警以及地震頻繁的現象,也讓民眾開始意識到加速都更的重要性。藍綠政治人物也紛紛表態,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綠委姚文智就喊出「都更能量變10倍」,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也喊「捷運到哪都更到哪」。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完成初審,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這是歷來最大的翻修,現行67條條文在修正後成為85條,只有20條維持不變,不過仍有多達20個條文被保留,待朝野協商後才會送院會處理。

惡意抬價者將被強拆

依初審草案,俗稱的「釘子戶」,將透過4道程序把關,包括都市計畫審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強制辦理聽證、及地方政府協調處理。4道程序走完若還有法律問題,不同意戶仍可行政救濟。花敬群表示,透過修法除了使釘子戶減少,也會使都更更有效率、看得到盡頭。至於什麼個案會被強拆,花敬群舉例說,包括惡意拉高價格不肯配合都更者,或者具有個人式理由,例如房子是爸爸留的,打死都不要搬,或者堅持只能在此開店立業不肯搬離者,這類因為心理因素或個人理由者,都會是被強拆的對象。

但花敬群說,這類被強制拆屋的人,實施者仍然要確保被強拆戶安置、工作相關權益。花敬群並說,這次修法除強化跟都市計畫連結,對於容積獎勵明確化規範,由中央統一訂定建築容積獎勵項目、額度、計算方式及申請條件,並擴大賦稅減免範圍及修正權利價值鑑價規定。

容積獎勵明確化規範

另外,被大法官認定違憲的都更事業概要同意門檻,修法後也由現行的10分之1大幅提高為2分之1;而事業計畫及增訂權利變換計畫同意門檻,則依劃定原因的急迫性及必要性,最高到5分之4。外界關切的爭議,可以說都做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