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4

北市同性伴侶 將可申請社宅

#性別平權 #婚姻平權 #同志 #社會住宅 #政策

柯伶穎、陳燕珩/台北報導

同志平權躍進!最快今年5月起,同性伴侶家庭也能申請租賃台北市社會住宅。北市都發局表示,完成《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修法後,未來北市註記同性伴侶者,具備承租社會住宅的申請資格。

繼去年起台北市政府核發「同性伴侶證」後,同性伴侶未來也可租賃社會住宅,以落實性別平權

台北市都發局住宅企畫科科長簡瑟芳表示,若要申請社會住宅,必須依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上的人口數核准房型。舉例來說,2房型要2人以上,但礙於法令,同性伴侶註記在戶籍上沒有身分,意即一對同性伴侶在修法前申請社會宅,無法申請2房。

依人口數申請

房型簡瑟芳說,「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修法後,相當於承認同性伴侶註記效用,只要拿出官方證明文件,就可依人口數申請房型。目前該法已完成府內研商會議,下一步要公開徵求意見,之後會送法務局審查,預計5月送市政會議通過後發布實施。

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執行祕書鐘雅惠表示,先前再討論《住宅法》修法時,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就一直期待北市先在住宅法中承認同性伴侶關係。因為在社會住宅登記中,夫妻關係會影響到排序,對同志不公平。推動友善同志措施台北市民政局自2015年6月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截至今年1月為止,共有298對登記。「爭取了那麼久,當然樂觀其成。」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祕書長簡至潔說,這是去年初同志團體提案的內容,都發局原認為會影響弱勢戶的名額,修法拖延了很久,但他們並不是要求保留同志名額,只是希望開放申請資格,讓同性伴侶比照一般家庭申請社宅。

簡至潔表示,北市府從開放同志參加聯合婚禮,讓同性伴侶能以配偶身分請喪假,再到申請社會住宅,下一步更將開放請婚假、育嬰假,這些友善同志的措施,重點不在使用人數多少,而是讓市府扮演領頭羊角色,讓同性伴侶在工作場域中被看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