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3

驚魂21小時 台東人質危機落幕

#地方 #台東人質 #宿舍挾持 #台東宿舍 #台東大學 #林國正

記者尤聰光、潘俊偉、施鴻基、李蕙君、羅紹平/台東縣

台東治安史上首宗持槍挾持人質案,歷經廿一小時驚魂、緊張對峙,昨天下午嫌犯林國正棄械投降,釋放最後一名人質。

被釋放的台東大學張姓學生說,台東市長張國洲昨天下午第四度進入屋內和林國正溝通時,對林分析「如果放人,是妨害自由,罪不會很重;但不放人,就是擄人勒贖,罪就重了」;林想了一下說「我相信你」,決定放人、棄械。

張國洲表示,自己不是有什麼溝通技巧,而是覺得要「抓對點」。他與林溝通時,林說挾持人的動機是因為不滿被警方弄成「小罪變大罪」,第一次溝通時就告訴林「你現在犯的還不到死刑,可以重生」;第二次、第三次強調「放人,是妨害自由,不放人,是擄人勒贖」。林同意釋放二名人質,並交出二發子彈,表示槍要留著,裡面還有一發子彈。

昨最後一次溝通,再強調「妨害自由,罪不重;但擄人勒贖,罪很重」;加上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正親自為林涉及的討債案重新偵訊、作筆錄,讓林認為路有彎可轉,同意交出槍並放人。但警方發現槍裡並沒有子彈。

張與父母相擁 喜極而泣

「我沒事了,別擔心!」張姓學生獲釋後見到父母,三人激動相擁,喜極而泣。

在林國正投降的前廿分鐘,張姓學生兩度打開被挾持的三樓窗戶,伸出頭向樓下的媒體喊「請你們離開,別再拍了!」「他(嫌犯)拿的是玩具槍,沒有彈藥,不會傷害人」。

但檢方否認張姓學生說法,證實林國正手持改造手槍及二發具殺傷力子彈,檢方目前偵辦林國正三案,包括林國正持槍押人涉強盜罪、槍砲條例及挾持人質。

卅六歲林國正涉及一起持槍討債案,為躲避警方追捕,四天前投宿台東市豐榮路一處民宿,警方前晚七時許展開緝捕,林自屋頂逃逸,闖入鄰近民宅,挾持三名租屋的台東大學男學生;兩小時後釋放陳姓、許姓兩名學生,繼續挾持張生,與警方展開長達廿一小時對峙。

林與警方對峙期間,向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陳訴他只是討債,但遭台東陳姓刑事小隊長「栽贓」,筆錄寫他擁槍,還涉擄人勒贖。

給水、給便當 林卸下心防

台東市長張國洲四度進入林挾持人質的房間,與林溝通,林要水給水、要吃便當給便當。在人質安全為最高原則下,檢方也有求必應,林嫌要求跟檢察長投訴,黃和村以電話「開庭」偵訊,做成九大張書面紀錄。

台東縣長黃健庭、副議長陳宏宗等人也到場,陳宏宗、張國洲承諾陪林嫌離開現場及赴地檢署接受偵訊。林嫌終卸下心防,下午四時卅五分交槍放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