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855

買房讓人變窮? 錯!專家沒告訴你殘酷真相

#租售 #窮人買房 #房價 #買房策略 #房貸 #風險管理 #風險暴露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千金買房就怕成為萬斤重擔!受到房市向下盤整影響,房地產不再是直線向上隨便買、隨便賺的投資標的,但是否真的如專家所預言「窮人因買房子變更窮」,卻仍待時間檢驗,因為專家沒有告訴你,真實人生的3個殘酷事實。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直指窮人因「買房子」而變得愈來愈窮。(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直指窮人因「買房子」而變得愈來愈窮。(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米安、蘇斐出版新書,直指窮人總是因為「買房子」而變得愈來愈窮,且窮人的債務就是有錢人的資產,在經濟不景氣之時,貧窮屋主只會傷得愈重,最後「一點好處也撈不到」。
 
不過這樣「買房變窮」的論調真的適合台灣現況嗎?其實目前央行現行利率極低,窮人屋主只要沒有資金壓力,就不需要賤賣資產,因此出現「溺水」、「顛倒」的狀況極低,即使房價下跌1~2成,在長期持有的策略之下,仍舊是相對保值的投資工具。
 
此外,雖然窮人屋主可能因購置房地產,而深受房市景氣影響,但這並不意味著「買房會變窮」;反觀多數的有錢人、壽險業,多半持有大量的不動產,「以錢滾錢」創造穩定收租獲利,就可得知買房與貧富之間並無直接相關,而是端看「投資風險」暴露程度而定。
 
換言之,窮人買房會變窮,是因為聚集畢生積蓄在一間房子中,風險暴露過高;有錢人買房會變更有錢,則是因為資金能夠均勻分配,因此愈買房子愈有錢。
 
最後,雖然房貸開銷至少佔據多數家庭總開支的3分之1,限縮不少生活、娛樂費用,但這也是相對存錢的好方法。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曾分享,自己就是以減少出國、減少吃大餐等方式,存下買房基金晉升包租公。
 
因此,「買房讓人變窮」的關鍵不在於「買房」,而是風險管理、生活方式的選擇,試想台灣的房價早已高過2008年金融海嘯數倍,受傷最重的不是窮人屋主,而是不願付房貸、付不起房貸的所有人,窮人屋主只要定期繳交房貸,如今的資產多半沒有損失、甚至有賺。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張欣民/2016年買賣屋必修五堂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