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47

台東縣府東大旁擬闢新路 網友質疑動機

#地方 #交通 #台東大學 #養雞場 #道路 #知本商圈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府計畫在台東大學到台東體中之間開闢20公尺寬道路,提供未來大學生活圈便捷交通。但因附近爆發養雞場糾紛,有人質疑與此有關,質疑需求性。台東大學表示,學校未提出開路請求,但能增加當地便利,樂見其成。縣府建設處則表示,計畫早於102年就提出,與養雞場無關。

一旦道路完成拓寬,台東大學聯外交通可望更便利。(翻攝自Google Map)

台東大學

當地民眾則說,不知道有開路計畫,「現在的大學路開得很寬,只要大家經過時,開慢一點,就很滿意了!」依台東大學到市區的道路規畫,分別是往北接台9線青海路轉中興路到市區,或往南接台11線接中華路。因東大前的大學路已全面拓寬,再闢一條「台東鐵路4之8號景觀道路延伸線」是否有必要,引發議論。

李姓男子在臉書「就是礙台東」社團中揭露這項開路計畫,引發許多人質疑,有人認為這條路就在養雞場旁,「是有心人運作或是巧合?」也有人認為「5公里長的路要5億元,平均每公里要1億,是不是太誇張了?」

縣府建設處表示,這條延伸線非都市計畫道路,而是看見台東大學搬遷後,大學生活圈逐漸成形,所以從99年就開始規畫,直到102年才完成計畫,「當時養雞場都還沒提出來」。

延伸線現有農路約寬3公尺,計畫要拓寬到20公尺,全長5120公尺,初估造價4億8700萬元。建設處表示,台東大學到台東的道路,目前呈現「口」字形,加上這條延伸線,可成為「日」字形,從台東大學經台東體中到史前館、議會,接往中興路、正氣北路,到市區或機場、火車站都很方便。

建設處表示,5億元經費是向花東基金申請,工程和徵收土地花費各占一半,且因須興建跨越大南溪的橋梁,費用較一般道路工程高。

開路動輒上億 急迫性待商榷

記者施鴻基/報導

這條景觀道路,真有其必要性?這不禁令人想起當年為開發新火車站商圈,廢除舊火車站的案例。舊站廢除後,新站並沒有發展起來,舊站也隨之沒落,直到近年鐵花商圈興起,舊站才重現生機。政府有心開發是好事,但動輒千萬、上億元經費投入,如未得到相應的回報,浪費實在可惜。

根據縣府「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這條延伸線一旦開闢,可節省10到15分鐘旅程,串連卑南及台東市區、機場、火車站,但依現有車流量及道路情況,似乎無開路的急迫性。

記者昨天沿現有道路走訪這條計畫開闢的道路兩端,現有道路全長約7.6公里,開車約9分鐘抵達,所謂縮減10到15分鐘旅程,並不精確。現有路況相當平坦寬敞,僅為4分鐘路程投入5億元,賭台東大學及未來知本商圈的興起,是否值得?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