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1

央行實證研究:台幣升值 難推動產業升級

#政策 #理財 #央行 #台幣 #出口 #生產力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究竟新台幣升值可否帶動台灣製造業生產力及提升出口品質?央行發布最新實證研究發現,新台幣升值可能無法推動台灣製造業產業升級,甚至可能有負向影響。研究建議,不宜單以匯率政策做為推動產業升級的手段,建議朝向資本累積、貿易開放等長期結構性進行調整。

長期以來,國內對貨幣實質升值對生產力的影響方向看法不一,一派主張新台幣實質升值,可刺激廠商增加研發支出或進行技術改革,進而有利生產力提升。但另一派則主張,新台幣實質升值將壓縮出口廠商的利潤,反而降低投資及研發意願,最終不利生產力。

央行發布最新實證研究發現,新台幣升值可能無法推動台灣製造業產業升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發布最新實證研究發現,新台幣升值可能無法推動台灣製造業產業升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研究員吳俊毅與三等專員林依伶對此進行實證研究,利用一九八六年第一季至二○一六年第四季資料,依不同樣本期間及升貶值期間,進行生產力與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間的資料分析,採取計量方法探討長期影響台灣生產力的因素,並檢視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變動對生產力的影響。

實證結果發現,新台幣實質升值對總要素生產力或勞動生產力的影響皆不顯著;反之,新台幣貶值時,則明顯有利兩種生產力的提升;新台幣實質升值可能無助帶動台灣製造業生產力及提升出口品質。

研究指出,資本累積增加對總要素生產力指數(TFP)或勞動生產力有重要的帶動效果,建議政府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以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並可擴大科技專案規模、協助中小企業與學研機構合作以加強研發,做為產業生產力提升的基礎。

研究表示,貿易開放度提高有助提升生產力,若政府能制訂更為自由與開放的貿易與產業政策,將有助廠商引進國外先進製程與創新思維,優化生產要素的資源配置,促進生產力的提升與產業升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