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08

楊金龍親上火線 13頁報告澄清台灣資金淨流出問題

#政策 #央行 #楊金龍 #國際收支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9日罕見主動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台灣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一事,甚至還提供一份長達13頁的報告,明列四大要點,包括:國際收支淨流出的原因;善用經常帳順差、淨流出的資金,可提高整體經濟效益;持續仰賴國外資金(吸引外資流入)融通本國經常帳逆差的國家,不利其國內經濟金融的長期穩定;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降低我國超額儲蓄及資金淨流出。

對於央行為何臨時召開記者會?楊金龍指出,每次發布國際收支新聞稿,都會引起一些市場人士的疑慮,我們國際收支金融帳持續流出,市場也會有相關討論,想藉這個機會,進一步說明,我們金融帳淨流出的意義是什麼,並和大家談談國際收支的議題。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9日罕見主動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討論台灣國際收支。(聯合新聞網)

央行今日舉行的臨時記者會,也在網路上同步直播,讓楊金龍的發言內容,能完整的傳達給民眾。

楊金龍說,一般市場認為,國內壽險業或民眾對外投資,是造成國際收支淨流出的最大原因。但事實上,壽險業或民眾海外投資,不會造成我國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因壽險業對外投資,除須考慮壽險業國外淨債權增加所顯示的資金淨流出,也須考慮銀行國外資產減少,或國外負債增加所顯示的資金淨流入,兩者會相抵。

意思是,壽險業海外投資5億美元,表面上看起來,資金好像流出了5億美元,但其實銀行也賣出5億美元的外匯給壽險業,使銀行國外資產減少,為資金淨流入,所以兩者相抵後,不會造成我國國際收支淨流出。

至於吸引外資來台投資,是否可使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減少?楊金龍回應,從國際收支觀點,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不會造成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減少。

至於金融帳淨流出,反映資金投資信心不足?楊金龍說,經常帳順差的國家,資金必然淨流出。

央行指出,不只台灣,瑞士及新加坡存在長期的經常帳順差,且金融帳持續淨流出的期間均比台灣的32季更長,其中如德國、日本、盧森堡、挪威、南韓及荷蘭的經常帳順差,金融帳淨流出的持續期間也曾大於24季。

楊金龍表示,台灣由於經常帳長期順差,累積國外淨債權,去年底為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而經常帳順差取得國外淨債權的資金運用,對台灣經濟具正面助益。

另外,持續仰賴國外資金,也就是吸引外資流入融通本國經常帳逆差的國家,不利國內經濟金融穩定,例如近期土耳其里拉危機,就是因為經常帳長期逆差,須由國外資金淨流入、外債高築支應經濟成長,當對外政經衝突及美國雙率走升,外資資金快速反轉外流,造成該國資金價格重挫及貨幣劇貶。

楊金龍強調,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降低我國超額儲蓄及資金淨流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