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3

專家示警住宅市場風險上升!因「這項數據」創新高

#政策 #多空 #金融研訓院 #6月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房價租金比 #住宅市場 #風險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最新發布6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分數為99.0分,比5月略下滑一點、幾乎持平,因疫情嚴峻下,6月風險指數降溫但維持今(2021)年來次高水準;此外,國內受疫情影響,住宅市場房屋租金價格下滑,且房價租金比已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高,專家示警,住宅部分市場風險恐上升。
 
從四大構面、11個分項表現來看,有6個分項風險上揚,包括第一構面「資產評價壓力」的「企業債務」、「股票市場」;第二構面「非金融部門的穩定度」的「企業部門」、「家計部門」;第三構面「金融部門的穩定度」的「資產品質」;第四構面「傳染與蔓延」的「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
 
國內房價租金比已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高,專家示警,住宅部分市場風險恐上升。圖/pixabay
住宅法規定,為引導住宅市場健全發展,主管機關應定期蒐集、分析及公布各住宅資訊,但立委指出,內政部諸多資料的缺漏造成住宅政策做不到位。圖/pixabay
 
金融研訓院指出,由6月金融風險分數來看,須相當謹慎及持續觀察;對於不動產部分,國內疫情衝擊,住宅市場房屋租金價格下滑,房價租金比已創下2020年11月以來的新高,使得住宅部分市場風險上揚;此外,居家辦公導致商辦空間需求下滑,商辦租金漲勢也有趨緩甚至走跌的現象,必須關注。
 
台北市新增房貸核貸成數在政府房市政策下,連續三個月下滑,今年度以來平均核貸成數僅64~66%,相較之前的68~70%明顯趨緩,顯示銀行積極配合政府的房市政策,加上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新制,以及國內疫情的影響,短期內可能對房價有抑制的效果。
 
金融研訓院指出,政府著重打炒房、抑制投機炒作,加上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且正值疫情嚴峻期間,因此銀行業對房貸核貸會相對較保守與謹慎。
 
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表示,房價租金比數值若越大,代表住宅的房價越不合理,這是不太好的,租金成長追不上房價上漲,因此房價租金比越高,代表房市風險越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