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13

房貸成數降但「這指數」升 專家:房市風險升高

#多空 #政策 #金融研訓院 #8月 #金融風險指數 #房地產 #房價租金比 #房貸成數 #房市風險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今(2021)年「台灣金融風險指數」8月份報告,在2021年5月創下7個月新高後,因風險趨緩連續下滑2個月,然而8月再次回升至99。對於房地產部分,專家指出,政策引導房貸核貸成數下降,但房價租金比風險上揚,整體來看,房市風險升溫。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表示,房價租金比數值若越大,代表住宅的房價越不合理,這是不好的現象,代表租金成長追不上房價上漲,因此如果房價租金比越高,代表房市風險越高。
 
政策引導房貸核貸成數下降,但房價租金比風險上揚,整體來看,房市風險升溫。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全球八大房市疫情後房價大漲見頂,但專家仍認為房價負擔能力不減反增。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金融研訓院分析說,疫情導致房市交易明顯趨緩,今年7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創5個月以來新低,新增房貸利率也下滑至歷史低點的1.349%,追平2020年5月紀錄,政策引導房貸核貸成數下降,今年度以來新增房貸核貸成數降至64%至66%之間,8月新增房貸核貸成數也降至2016年6月以來新低。
 
林士傑指出,不過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對於住房及實體辦公室的市場需求產生影響,國內因為租金下滑導致8月的北市房價租金比來到2020年11月以來次高,商辦房價租金比也創下2020年3月以來新高,整體觀察,房市風險是升溫的,第4季須留意房地產指數風險升高的走勢。
 
在國內疫情、房地合一稅2.0、民俗月三大因素影響下,國內不動產交易減少,7月五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降至2月以來新低,預估9月中市場交易可望回升,但第四季房貸市場競爭仍激烈,房貸部份利率走升不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