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疫情襲影響房地產放款 金融風險指數上升

#政策 #理財 #金融研訓院 #金融風險指數 #5月 #99.3 #不動產放款比重 #房貸 #股市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來襲,衝擊整體經濟與產業,台灣金融研訓院最新發布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 5月風險指數為99.3,創7個月以來新高;因疫情關係,金融研訓院預估國內不動產放款比重將下滑,房市風險呈現平穩。股市方面,今(2021)年以來股市雖屢創歷史新高,但疫情影響類股資金輪動,資產價格波動劇烈,須監控疫情變化控管投資風險。
 
金融研訓院統計指出,2020年10月以來,台灣金融風險指數處於98.5~98.9之間,但今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指數一舉突破7個月以來新高,因國內金融機構間的傳染效應風險升溫,加上海內外資產價格波動加劇所致;今年5月金融風險指數為99.3,比4月上升0.5、較2020年12月增0.8。
 
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 5月風險指數99.3創7個月以來新高;房市風險呈現平穩,股市方面須監控疫情變化控管投資風險。圖/pixabay
用房市看經濟可以嗎?他曝這兩大指標。圖/摘自Pixabay
 
房地產市場方面,北市新增房貸核貸成數在政府政策的影響下,連續2個月減縮,預計今年第二季平均核貸成數將明顯小於第一季。4月五大行庫新增房貸下滑、利率微升,顯示銀行積極配合政府的房市政策,不過4月不動產放款餘額仍創下歷史新高,顯示房市量能仍熱。
 
金融研訓院分析表示,國銀不動產放款比重降至26.88%,銀行警戒家數下降,已從3月高點下滑,房貸與建築融資逾放比仍處低點,顯示政府推出的房市措施漸有成效;5月受疫情影響,預估不動產放款比重將進一步下滑,但房價租金比沒有明顯變化,不動產分項風險指數再降至2月以來低點,房市風險呈平穩。
 
股票市場部份,國內疫情利空測試,量價動能表現仍強勁,5月股市本益比初估達18.1,隨著上市公司第一季盈餘的亮眼表現,大盤本益比略向下調整,本年度最高紀錄為2月的21.3,創2013年3月來新高,5月收益率則創下本年度以來次高、達5.07%,以歷史收益率來看股市收益率仍在合理範圍。
 
金融研訓院指出,國內疫情爆發,5月台指選擇權波動指數也比4月大幅成長五成以上,是此次風險成長最劇烈的項目。今年度以來股市雖屢創新高,然而疫情影響類股資金輪動,資產價格波動劇烈,應持續監控疫情變化控管投資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