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79

看南科房市…年輕人能負擔?專家點出「瘋漲情勢」

#地方 #多空 #台南 #房價 #南科 #金控 #投資客 #炒作 #紅單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近期包括第一金、彰銀等金控都舉辦法說會,對於房市也提出看法,第一金指出,今(2021)年下半年房市會出現重心往南移動的情況,南科帶動住宅需求,且南部房價偏低、年輕人較易負擔。不過其實南部包括高雄、台南等近年房價都高漲,房產學者就指出,這幾年台南房價漲得相當誇張,與投資客出動有很大關係。而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則點出像南科、中科等區域房市買氣熱,也讓投資客有機可乘。 
 
第一金主管表示,房地合一稅2.0新制讓投資客受到影響,不過在低利率環境下,資金依然會往房地產市場跑;區域房市量能會出現北往南移動的現象,北部因房價高恐導致量能下滑;此外,像是南科因廠商投資、進駐,就業人口多,帶動剛性居住需求,且房價偏低,對年輕人來說負擔較輕。
這幾年台南房價漲得相當誇張,包括南科區域,與投資客出動有很大關係,也讓投資客有機可乘。圖/台南市政府
台南南科、北外環道路…等建設及話題,以及投資客與建商炒作,推升區域房價上漲。圖/台南市政府
 
不過談到南部房價的情況,其實漲幅真的讓人很有感,台南當地不少民眾都認為漲太兇,要在當地購屋更辛苦了,對年輕人來說更是不易。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文雄指出,台南就是房價漲得很兇的區域,從實價登錄與統計資料來看,台南從最低約30年前單坪均價10萬出頭,到現在漲了好幾萬,善化漲了50%一點也不誇張。
 
李文雄表示,因為台南南科議題帶動房市熱度與需求,投資客趁機也跟著出動,導致房價推升;另外高雄因科學園區發展,所以高雄房價也慢慢漲起來,近年漲了約10~15%。
 
許多投資客在2015年左右進入台南市場投資購屋,之後隨著住宅價格在2017年增漲,投資有獲利,2018年第一季起台南住宅價格就明顯增漲。顏炳立指出,國內這波房市包括南科、中科都上來,科技業工作者收入高、有需求,所以就來買房,這類科技業、園區的剛性需求上來,對於靠炒作維生的投機客就有機可乘,比如一個建案潛銷期,投機客以較低價格簽了好幾戶,在公開銷售前就以紅單轉讓賣給實質需求者,賺中間價差,炒高房價,既然有市場性,所以這些短炒者就有機會介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