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60

台中40年老宅房價炒到翻倍!專家:買「這種」物件當心踩雷

#租售 #台中 #大里 #40年 #公寓 #投資客 #轉手獲利 #出租 #瑕疵物件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中市近幾年因公共建設多、人口移入增加、建商推案量也大等因素,導致房市熱度升溫,就連市中心周邊的衛星城市也不例外。觀察實價登錄資訊,位於台中市大里區的大明路商圈一處巷弄公寓一樓,屋齡已達40年,從2013年起到今(2021)年5月,揭露了7次轉手紀錄,僅第一次轉手小賠15萬元,經過近8年的時間,房價增幅近一倍。而民眾在買中古屋時,很多人會遇到裝潢很「精美」的物件,其實不少是投資客釋出,購屋時要掌握一些眉角避免「踩雷」。
 
台中大里大明路商圈這處老公寓近幾年轉手交易,以2019年11月轉手的獲利最多,來到90萬元,也是前一手持有時間最短的一次,僅持有一個月就賣出,而今年5月的成交價也讓2020年1月買入的賣方賺了81.8萬元,單坪價格20.1萬元;而此公寓房價從2013年總價285萬、單價10.8萬,到今年的單價20.1萬,價格幾乎翻倍。
 
台中大里大明路商圈40年老公寓近幾年轉手交易,2013年總價285萬、單價10.8萬,到今年的單價20.1萬,價格幾乎翻倍;民眾若遇到投資客物件也要多多留意一些眉角。示意圖/google map
台中大里大明路商圈40年老公寓近幾年轉手交易,2013年總價285萬、單價10.8萬,到今年的單價20.1萬,價格幾乎翻倍;民眾若遇到投資客物件也要多多留意。示意圖/google map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此公寓位在大明路商圈,生活機能健全,大明路與中興路二段也能對外連結,交通算四通八達,房價表現上,該區域老公寓行情約單坪15萬元,大樓則在20萬元,此物件屬於在巷弄內的老公寓一樓,擁有如中興大學的學生租屋市場,出租投報率可來到4%左右。
 
屢見轉手卻能獲利,陳炳辰表示,不排除為總價低好入手,出租投報率也不錯的關係,不過因持有時間短,須課徵房地合一稅35~45%,粗估實際獲利也少了至少1/3。該物件總價偏低而有吸引力,獲利就轉手可看出投機狀態,也可能因裝潢、或有未來都更可能性,進而拉高價格。不少投資族群看準這類屋齡高、或是區域房市行情低的低總物件,好入手、生活圈具備租屋族群市場,像是大學城、工業區周邊,出租投報率都不錯,前景也不乏都更可能性,轉手都常見獲利。
 
此外,市場上不少投資客持有瑕疵物件(如漏水屋、海砂屋等…),多會以很便宜的裝潢費用來掩飾瑕疵、把房子弄得很漂亮,再高價轉手,一般民眾看不出問題所在、只因看到裝潢精美下手購買,反成了冤大頭。
 
陳炳辰提醒,短期頻繁轉手物件,買方多是投資客,因非自住也不會太挑剔、目的是轉手獲利,因此若是民眾有自住需求,目前有許多驗屋公司,可以一次解決疑慮及找出房屋瑕疵。另外也可找可靠且信得過的房仲,詳查屋況說明書,並可多在雨天、晚間看屋,檢查是否有漏水狀況、及觀察周圍治安等,也多詢問鄰居物件狀況,或觀察佈告欄相關訊息,是否有值得疑慮的地方,像是鄰居糾紛等,若牽扯到漏水等問題也能一併查出端倪,不過因為購置屋齡舊,都要有不比新屋屋況的心理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