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27

房市變數多!銀行業估未來3個月房價跌 自住客可撿便宜了?

#多空 #政策 #金融研訓院 #房市 #銀行業 #房價下修 #房貸 #自住客 #房價租金比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變數會比較多,房價議價空間可能比較大,第2、3季可持續觀察」,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林士傑所長分析;金融研訓院最新一期金融風險指數報告中,提及2022年12月住宅成交價格變化不大,其中住宅租金行情略升溫,房價租金比呈現下滑趨勢。林士傑指出,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效應下,加上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就走冷、以及今年房市仍持保守看待,代表房市下行趨勢明顯,國內銀行業估計未來3個月整體房價可能下修。
 
金融研訓院研究顯示,去年下半年住宅房價變動比較緩和、漲勢趨緩,對於房市是比較好的狀態;林士傑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幾個月,住宅房價變動呈現上上下下,沒有劇烈起伏,顯示房市交易明趨於降溫、價格沒有再大幅向上,而12月房價租金比下修幅度比較大,過完年後可以再持續觀察這項指標;至於商辦價格則呈現持平狀態。
 
今年房市變數比較多,國內銀行業估計未來3個月整體房價可能下修幅度更明顯。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今年房市變數比較多,國內銀行業估計未來3個月整體房價可能下修幅度更明顯。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林士傑指出,若今年第2、3季房價租金比仍是下滑,代表房市下行態勢較明朗,「房價應該也不太會上漲,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效應,以及美國聯準會可能再緩升息,而全球經濟情勢的變化、地緣政治,景氣可能衰退,都讓房市變數較多」。
 
去年12月美國通膨有稍降溫,林士傑分析說,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可望趨緩,研判今年不會再大幅度升息,而是採小幅度緩升,直到通膨降至預期值;他表示,若美國升息緩和,對於全球經濟、房市比較不會有太大的震盪,今年整體經濟也不至於太悲觀,景氣才會穩定。
 
此外,國內銀行業者看未來3個月房市,認為房價下修幅度可能再更明顯,林士傑指出,銀行業者與估今年第一季至第二季,房貸放款金額可能會增加,因為真正自住民眾、首購族觀察到房價下修,或是議價空間變大,會比較積極看屋、買房,而帶動房貸數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