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2

升格文資署 鄭麗君:文資不再靠搶救

#政策 #文資法 #鄭麗君 #文化局 #古蹟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文資法修法後,文化資產提報案暴增,各縣市文化局紛紛表示人力、經費不足。文化部昨舉行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文化部長鄭麗君透露,文資局將升格為文資署,並成立行政法人國家文化資產中心,展現政府對文資保存的重視。

文化部長鄭麗君。 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文化部長鄭麗君。 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文化資產保存是建立國民文化認同的基礎。」鄭麗君表示,如今地方政府遇到的挑戰,「是為下一代建立願景」。她表示,現在許多歷史建築都靠公民團體一一搶救,未來希望建立一個完整的文資保存體系,從上到下守護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而不再靠「搶救式保存」。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將文資保存列為重點政策,文資局將升格為文資署,並增設行政法人國家文化資產中心,提供人力與物力協助地方處理文資案。此外,預計十月底完成草案的文化基本法,也會將文化影響評估列入。

有鑑於古物修復量愈來愈大,鄭麗君透露,文化部打算成立國家級修復中心,計畫與故宮共同協力打造。

文資審議過程中的「列冊追蹤」,指的是將具文資潛力但尚未經審議的項目列入追蹤名單,卻常發生「列而不追」的現象。新版文資法因此明定列冊後,必須在半年內進行現場勘查。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為了呼應各界要求,文化部進一步將參加現勘的專家學者人數設定為三至五位,且要求列冊追蹤現勘後,召開審查會議或提送文資審議會充分討論。

此外,為了鼓勵公民參與、文資審議過程更透明公開,文資局制定具體措施如下:會議資訊及旁聽申請文件應七日前公開;個人、團體得申請旁聽;進行文化資產現勘、審議時,均應通知提報人出席說明價值等;而審議旁聽的範圍從現行的「委員討論前」,進一步擴大至「審議會進行決議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