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2

建多功能休息站 解宜蘭塞車症

#地方 #交通 #雪隧 #宜蘭 #礁溪 #塞車 #溫泉 #轉運站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前言:雪隧通車雖然帶來便利,宜蘭人卻也因為人潮、車潮大量湧入,犧牲悠閒自在的生活,尤其是假日,擁有平地溫泉的礁溪鄉幾乎塞到動彈不得,面對交通便捷所帶來的繁榮,塞車不應該是持續難解的習題,本報將以系列報導,從不同面相探討問題,為礁溪小城的交通把脈。

「來宜蘭沒有車,就像沒了腳一樣」,這是遊客的心聲。宜蘭交通接駁系統不發達,觀光景點分散,外來遊客習慣開車,假期一到,車流量超過道路負荷,交通因而癱瘓,礁溪溫泉區在元旦連假,出現史無前例的大塞車,就是明顯例子,縣府有必要透過強化在地接駁系統,引導民眾改搭大眾運輸工具。

目前縣內有宜蘭、羅東、礁溪3座轉運站,遊客可搭乘國道客運來宜蘭,再透過轉運站轉乘,但是接駁的公車路線所串連觀光景點並不多,而且班次少,想要跨鄉鎮遊玩更不方便,再加上宣傳不足,都讓外地遊客對於搭公車遊宜蘭的興趣缺缺。

去年11月啟用的礁溪轉運站,首度迎接連假考驗就「過不了關」,因為大批車輛從頭城交流道沿著台9省道一路回堵,讓位於省道邊的礁溪轉運站,大客車進不來也出不去,反而形成瓶頸。

副縣長吳澤成指出,礁溪轉運站會被塞得動彈不得,是交流道回堵的結果,目前考慮改善方向,一是畫設大客車優先道,二是透過交管,車多時,讓轉運站前形成「淨空區」,不讓車龍塞住大車進出,三是要在轉運站西側新闢道路,達到分流效果。

他認為,未來必須在北宜高速公路側車道沿線,設置結合大型停車場的「多功能休息站」,遊客把車子停在休息站,再透過大眾運輸接駁進入市區。縣府幾年前曾力推此案,鼓勵民間投資休息站,但因用地取得不易,業者興趣缺缺。

吳澤成透露,此案最近又有眉目,已有業者整合募地數公頃,若多功能休息站完成,對於在地接駁轉乘絕對有幫助。

至於如何健全礁溪鄉在地接駁?縣府建設處公共運輸科長鍾瑋表示,礁溪轉運站有免費接駁車載旅客到溫泉路、礁溪火車站,最近考慮民眾需求,評估是否擴大範圍,拉長涵蓋湯圍溝、協天廟一帶,班次20到30分鐘一班。不過縣府也坦承,若要跨鄉鎮旅遊,接駁交通還是不夠方便,宣傳也有待加強,這些問題都有待克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