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07

「國慶花」金花石蒜 太魯閣禁止摘採

#地方 #金花石蒜 #國慶花 #國慶日 #太魯閣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曾經瀕臨滅絕的稀有植物金花石蒜,因外型酷似煙火綻放,加上於國慶日前後開花,又名「國慶花」。太魯閣國家公園在布洛灣台地復育多年,金花石蒜入秋後逐漸開放,之前曾有遊客採摘,太管處呼籲別任意摘採以免受罰。

「金花石蒜」屬於台灣原生種石蒜科植物,花莖大約30到60公分,開花時「見花不見葉」,過去從北海岸的金山、萬里、野柳、宜蘭的雙連埤、南橫的新武呂附近的崖壁上、墾丁公園的高位珊瑚礁等,都可看到蹤跡, 但因常被摘採導致數量越來越少。

依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植物保育等級,金花石蒜被列為嚴重瀕臨滅絕植物。專家推論在10年內,族群數量可能會減少超過80%。

太魯閣生態解說員林茂耀指出,金花石蒜通常喜歡生長岩壁中,除了布洛灣台地,遊客仔細觀察太魯閣峽谷岩壁,也可能幸運發現它的蹤跡,可說是太魯閣的「峽谷之花」。

太管處提醒,金花石蒜雖然乍看之下有點類似金針花,但因含有毒性不可食用,加上任意在國家公園內攀折花木,可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處以新台幣3000元罰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