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0

蘇澳新站擠 每天6千陸客轉乘

#交通 #蘇花公路 #蘇澳新站 #宜蘭觀光 #陸客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5年前因颱風造成陸客所搭乘的遊覽車在蘇花公路墜海,如今陸客把蘇花公路視為畏途,紛紛在宜蘭縣蘇澳新站,轉換火車交通工具往返花蓮,使得「蘇澳新站」變成陸客觀光團的熱門轉乘站,每天車站入口處約有100輛遊覽車進出停留、旅客載客量多達6千人,被形容是「陸客最安全的轉運站」。

蘇澳新站原名南新城站,民國57年落成啟用,後又改名為南聖湖站,71年正式更名為蘇澳新站,是宜蘭鐵路北迴線的起點,自營運以來,每天旅客流量約1千人,大多是當地學生及上班族鐵路通勤利用。

民國99年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公路大坍方,致使載有廣東珠海旅行團員的遊覽車,在蘇花公路114.5公里處疑似遭落石擊中墜海,共計26人失蹤,是5年來最嚴重的遊覽車事故,此後來台旅遊的大陸旅客就以「鐵路加公路」方式,避開蘇花公路最難行的路段,此舉卻造成距離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最近的蘇澳新站,成為陸客的熱門轉運車站,旅客暴增。

蘇澳新站的前後門兩側出口,每天遊覽車綿延數百米,每天在前後站出口處臨時進出停放的遊覽車至少100輛,蔚為奇觀,火車乘客數多達6000人,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是來到了觀光景點。

「擔心搭不到車!」有民眾抱怨,每團陸客約有幾百人,曾因為遇到陸客上下車的時間,剪票台堵塞成一團而延誤搭車,因此錯過重要約會。

站長黃東墉表示,因應陸客湧入蘇澳新站情形,每天固定加開6班行駛花蓮到蘇新的復興號火車,加強疏散人潮,此外該站從6月30日起開放使用臺灣通、悠遊卡、一卡通及遠通ETC卡付費,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可節省買票及進出剪票口的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