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北市代理教師逾2成 家長憂

#地方 #代理教師 #代理老師 #爭議 #教育 #家長 #學生
中國時報記者游念育/台北報導
 
近來代理教師爭議頻傳,日前一起國中女老師與國三生畸戀引發熱議,該名老師就是代理教師。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全台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為1萬2152人,占所有教師比例的13.2%,與105學年度的6.8%相較,幾乎翻倍,且全台代理教師最多的竟是首都台北市,缺額比例高達21.4%、2671人,有家長就憂心,代理教師過高恐會影響教育品質。
 
保障不足 有時招不到
 
北市代理教師不斷增加,且其中不乏明星學校,像是家長擠破頭要送孩子入學的師大附中和金華國中108學年度都有38位、比例超過18%,雙園國小有27位,比例更高達27.8%比例,為北市最高。
 
每年暑假各校會開始招聘代理教師,有時甚至出現多次招聘還是找不到教師的情形。圖/中時資料照片
每年暑假各校會開始招聘代理教師,有時甚至出現多次招聘還是找不到教師的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但代理教師待遇、保障都不如正式教師,不只難招到合格教師,有時連招都招不滿,北市百齡高中108學年度數學和國文科代理教師甄試就出現10次招考的情形,許多偏鄉地區,每年只要到了暑假,都會忙於招聘代理教師,甚至多次招考還是沒有老師的情形。且因第3招之後只需大學畢業即可,教學品質讓家長十分擔憂。
 
金華國小校長曾振富表示,每年如要招代理教師也很為難,招聘的狀況也都不同,有時候真的會招不到。
 
女兒就讀金華國中的高媽媽指出,會希望孩子有穩定的學習環境,教師每年變動,會影響教學品質,像是近期學生自殺事件頻傳,導師是第一線與學生密切相處的人,連導師都採用代理教師,對學生相當不利,尤其是國三和高三的學生面臨升學考試,家長更希望能維持好的教學品質。
 
年年變動 對學生不利
 
兒子即將升國三的陳媽媽指出,孩子也反映學校某些科目常換老師,同學會到補習班上課,在學校的時間就不會專心聽課,相當依賴補習班,不得不補習,這也是很憂心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