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6

地下室漏水別輕忽 太嚴重恐危害大樓結構安全

#居家 #預售 #中古 #租售 #漏水 #地下室 #社區大樓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 #地下室漏水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民眾買下新房子,最怕的問題就是漏水,尤其是大樓地下室,如果長期漏水,不只會影響到健康,還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牆體結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民眾買房前,可以仔細觀察地下室施工細節,避免花大錢又踩雷。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全年購屋糾紛,最大宗的問題,就是「房屋漏水問題」,共有252件,遠高於第二名「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的146件,第3名則是「施工瑕疵」135件。另外「隱瞞重要資訊」和「定金返還(含斡旋金轉定)」兩項,並列第4名,各有110件,第5名則為「交屋延遲」,有62件。顯示民眾面對房屋漏水問題,已經是普遍性的困擾。
 
地下室外牆牆面漏水,不僅影響美觀,嚴重時更可能危害大樓結構體。照片戴雲發提供
地下室外牆牆面漏水,不僅影響美觀,嚴重時更可能危害大樓結構體。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大部分漏水的原因,來自於防水工程施工不良、施工不確實、伸縮縫設計不當,或是防水材料品質不佳。雖然大樓的地下室,一般規劃成機電空間及停車空間,並非日常主要使用的區域,但長期漏水,不只會產生壁癌和發霉問題,還會影響到大樓牆體結構,這時就可能影響到社區所有住戶的居住安全。
 
戴雲發表示,一般來說,地下室結構體的各個樓層,是分開進行混凝土澆置,無法像容器一樣是一體成形,如果外牆底部施作不良,就會形成接縫。由於地下室外牆與土壤接觸,也會接觸到土壤內的水源,這些水分就會經由牆體底部接縫,滲漏入地下室,嚴重的話,甚至會冒水漫佈至停車位,造成生活使用不便。
 
戴雲發建議,遇到這種情形,可於地下外牆底施工時,在牆體內作止水帶,阻斷因分段施工所造成的滲漏疑慮,就可以達成阻絕地下水滲入的效果。
 
另外,只要大樓地下室開始出現漏水,時間一久,就可能造成柱牆鋼筋鏽蝕,進而影響大樓的結構安全。因此戴雲發建議,地下室外牆各樓層,應該儘可能「一次施作」,若施工有困難,必須分開二次施作時,應該在二次施作處確實沖洗,並且在地下室外牆泥作粉刷前,打V型槽溝,以防水水泥砂漿補平。還有就是在混凝土澆置前,地下室外牆二次交接處的牆底,也必須充分清洗乾淨,才能有效解決樓層接縫,以及地下室外牆二次接縫的滲水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