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

室內空污比想像中還嚴重 小心「病態建築物症候群」找上你

#預售 #中古 #租售 #新奇 #居家 #室內空污 #病態建築物症候群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大幅增加,也讓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人們長時間待在密閉的室內空間中,而室內通氣量不足時,污染物容易蓄積,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屬於長年潮濕高溫的氣候型態,黴菌及細菌尤其容易孳生,因此,更須注意空調通風系統的除塵及定期維護保養。
 
戴雲發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82年,就點出建築物內部的空氣污染,會危害人體健康,並且將「病態建築物症候群」定義為 「凡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包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氣喘發作等。」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及「未來居」委員會主委戴雲發。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戴雲發解釋,密閉建築內的空氣污染,主要跟室內人員活動、裝潢建築材料、建築通風系統設計等相關,這些污染物一旦進入建築物內,由於密閉空間空調僅在室內循環,沒有對外排出,就會逐漸影響室內使用者的生理健康。
 
那麼應該怎樣做,才能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呢?戴雲發表示,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在室內種植植物。利用植物葉面吸附落塵,或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等作用,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植物的處理量有限,因此不同地點,建議放置的盆栽種類也不相同。
 
以門口或是玄關來說,因為落塵比較多,建議放置鐵十字秋海棠、大岩桐、非洲菫、嫣紅蔓、皺葉椒草及長壽花。辦公室或客廳,二氧化碳濃度普遍較高,建議放置吊蘭、袖珍椰子、盆菊、心葉蔓綠絨、蜘蛛抱蛋、非洲菫及台灣山蘇。
 
另外像是書房,或是有放書櫃的房間,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濃度可能偏高,就建議放置白鶴芋、火鶴花、粗勒草、中斑香龍血樹及波士頓腎蕨。至於浴室和廁所,考量到會使用含氯的清潔劑,就建議放置鐵線蕨、蔓綠絨及黃金葛。
 
除了天然的植物,戴雲發也建議,可以在室內放置改善空氣品質的設備,例如空氣清淨機,其功能又可區分為室內循環型與外氣通風型兩大類。
 
戴雲發表示,國內大多採用濾網型的室內循環式空氣清淨機,其特點為可隨時使用、移動方便、效率隨濾材更換而變動。但因為PM2.5是飄浮於空中,這樣的機型比較難完成全戶清淨,CO2等不良氣體也無法排除,並且需定期更換耗材。
 
還有一種外氣通風型空氣清淨機,採用靜電型式,可防治PM1.0以下的微塵粒子,維持全戶清淨健康的好空氣,無耗材,並可將CO2、甲醛等不良氣體排除,但要使用這樣的機型
,就必須要有對外通風孔。
 
市面上還有一種室內安裝的全熱交換機。戴雲發表示,這種機器,主要是可以在密閉空間裡,引進戶外新鮮空氣,並且將室內廢氣排放出去,提高室內通氣量,降低污染物長時間在室內堆積。同時將室內外兩股氣流進行能源交換,使引入的室內新鮮空氣更接近原有空調狀態下的空氣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