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

明倫社宅租金遭疑過高 柯文哲:大原則「不債留子孫」

#多空 #政策 #租售 #交通 #商圈 #柯文哲 #社宅 #公辦都更 #BOT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屆滿六周年,他表示,這六年包括BOT、公辦都更、社會住宅興建、市場改建等政策,逐步落實執行,尤其是公辦都更,更是從無到有,社會住宅也從原本的鄰避設施,變成大家搶著要租,未來仍會持續推動具有延續性的政策。
 
柯文哲的就職六周年記者會,場地選在內科宏匯瑞光廣場。他表示,該案是他任內從規劃簽約到完工的第一件BOT案,建築物內部的「T-hub內科創新育成中心」,也是目前全台最大的新創育成中心。這麼大的基地,從簽約到興建完工總共只花了39個月,這是台北市政府展現效率的案例,對將來整個內湖地區產業有很大的影響。
 
台北市明倫社宅。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明倫社宅。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強調,不管是BOT、公辦都更、社會住宅興建、市場改建,最難的不是編預算,而是「建立信任」。在他上任前兩年,台北市BOT掛零,但是到了第三年招商金額是299億、第四年年591億、到了第五年,也就是去年,達到913億元,佔了全國招商總額一半以上,這也使得台北市連續三年蟬聯成為招商王。
 
在公辦都更方面,柯文哲表示,這就是「從無到有」的過程。其中「捷運科技大樓站瑞安段公辦都更」基地,原本荒廢了超過20年,但他上任後,陸續解決了複雜的產權問題、招商簽約,並且興建動工,今年12月21日剛剛舉行上樑典禮,這就是政府及企業間共同推動都市發展的合作典範。他強調台北市的公辦都更案量,目前還是全國第一,未來仍會持續推動。
 
在落實居住正義方面,近期台北市的明倫社宅3房型,月租超過4萬元,引發外界質疑。柯文哲表示,其實明倫社宅的3房型只佔了約10%,其它的90%都是屬於1房型和2房型,這部分外界並沒有批評,而且3房型的中籤率其實也不到50%,顯示明倫社宅的租金價格,還是比周邊住宅行情低很多。
 
柯文哲表示,整個租金的計算,牽涉到租金成本的計算,例如房屋稅和地價稅要不要算進成本,就可以討論。因為房屋稅和地價稅是地方稅,但如果他宣布社宅的房屋稅和地價稅不計算,那以後的市長就會少掉這筆收入。他強調,「我們是很認真在蓋社宅」,「批評我們的人,請問他蓋了幾戶」。他也說,「走在最前面都會遇到問題」,但他的原則還是「絕不債留子孫」,近期市府會將明倫社宅租金再重算一遍,將各種可能列出來,再向社會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