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7

柯文哲擬找壽險業蓋社宅 議員質疑

#社宅 #BOT #台北市 #柯文哲 #政策 #租售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社宅BOT,擬找銀行業、保險業民建民營社宅可行性。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質疑,柯擬找壽險業蓋社宅,但金管會規定壽險業投資,必須有最低2%投報率的要求、且2年要有收益,難不成市府出公地,讓壽險業做賺錢生意?還要叫社宅?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回應,目前僅是拜訪業界,了解可行性。
 
柯文哲研擬利用現行保險業可以投入10%資金到公共設施的規定,來蓋社會住宅。苗博雅質疑,柯文哲天真也沒有金融常識,壽險業可以投資40年、50年賠錢的社宅?陳家蓁回應,也有可能透過投資其他附屬設施,甚至除壽險業,也會找金融、金控業了解業者想法。
 
北市長柯文哲擬找壽險業投資蓋社宅,市議員苗博雅質疑,難不成是「市府出公地,讓壽險業做賺錢生意?」。圖/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長柯文哲擬找壽險業投資蓋社宅,市議員苗博雅質疑,難不成是「市府出公地,讓壽險業做賺錢生意?」記者林麗玉/攝影
 
陳家蓁表示,柯市長今年7月一次晨會中,就有提出這樣想法,認為也可以了解看看保險業、金融業業者想法,社宅規畫要多元,是否可能透過BOT或設定地上權,引進民間投資營運社宅。
 
議員林亮君也說,社宅應該是非營利機構,北市府應該要先搞清楚社宅的定位。陳家蓁表示,市長先前出訪荷蘭,因荷蘭有金融業投資的前例,所以要求局處先去了解可行性。
 
林亮君表示,荷蘭社宅的確有來自半民間的建造基金,但社宅應具福利性質,不單單僅是要民間去做,不應該山也BOT,海也BOT。陳家蓁表示,社宅若要民間經營,也需要一些附屬設施,另外對業者來說,除了經營這一塊,還是會有一些企業的社會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