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53

室內裝修避免糾紛 專家:和設計師再熟也一定要簽合約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室內裝修 #裝潢 #設計師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很多人在買房之後,緊接著就是進行室內裝潢,希望打造一個符合自己品味的家,但是裝潢糾紛時有所聞。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裝潢的專業知識太多,即使事前拼命做功課,民眾和裝潢業者的資訊,很可能仍然不對等,但只要掌握三個大原則,就能夠盡量避免糾紛發生。
 
戴雲發表示,一棟好的建築應是「由內而外」,這也就是為什麼,他一再強調「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但許多人嚮往著有美好的居家環境,著手將新屋裝潢或是老屋翻新,卻演變成裝潢糾紛,常常就是因為屋主與業者彼此的資訊不對稱,或是一時的疏忽,讓小誤會演變成大糾紛,且難以達成共識。因此在裝潢之前,屋主最好清楚了解房屋狀況,以及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夠先評估預算,之後再來考慮,是否真的需要請到設計師,或其實只要簡單裝修就好。另外如果能夠了解一些基本的裝修概念和專有名詞,能讓屋主和設計師或工班溝通較順暢。
 
衛浴設備規格品牌眾多,金額差距很大,安裝前一定要確認品項,避免安裝後無法退貨。照片戴雲發提供
衛浴設備規格品牌眾多,金額差距很大,安裝前一定要確認品項,避免安裝後無法退貨。照片戴雲發提供
 
但房屋裝潢動輒幾百萬,國內的設計師又這麼多,民眾應該要怎麼選擇才好?戴雲發表示,不管設計公司或是個人工作室都好,只是單看資金和人力,公司必定是佔優勢,最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交給正規業者,也就必須「合法立案」的專業公司才有保障,否則萬一出問題,很可能會求償無門,甚至連提起訴訟的對象都沒有。這方面,只要上經濟部網站,就可以查詢到立案字號等相關資料。
 
另外,很多人在找設計師時,常常會找親友介紹,甚至設計師就是自己的親友。戴雲發提醒,自己的熟人,當然比較可以信任,但是很多的糾紛,都是因為過於信任,疏於溝通,最後導致結果不如預期,所以再熟的人,都要記得簽合約,這是對彼此的保障。
 
至於簽約內容,也千萬不能流於形式。戴雲發表示,很多的裝潢師傅,沒有簽約的習慣,有些頂多給一張內容模糊不清和工程總價的估價單,結果民眾才發現送來的建材,廠牌、型號與估價單不符,甚至造成安裝後無法退貨的窘境,都為時已晚,因此在合約內,最好明確標示施工項目細節及設備品牌種類,避免發生追加減費用問題,尤其是衛浴設備規格品牌眾多,金額相距也很大,安裝前務必要確認品項,以免造成日後的糾紛。
 
戴雲發也建議,在簽定裝潢合約時,必要時也可以錄音,合約書則必須要有詳細的設計圖及明確的估價單,若要更完整的保障,也可以至住宅消保會申請住保信託服務,藉以確保交易價金安全及施工品質。此外,一個真正負責任的正派經營業者,應該要在施工前詳盡規劃,而不是施工後才要求屋主事後買單。簽約後,若屋主想要修改設計,雙方務必要做「備忘錄」,註明修改時間、內容和金額,有助事後釐清雙方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