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4

避免日後發生滲水困擾 鋁門窗裝修有門道

#預售 #中古 #租售 #居家 #鋁門窗 #抗風壓 #氣密性 #水密性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不少人會趁著過年之前裝修房屋,像是鋁門窗就可能會考慮換新。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鋁門窗的三大基本訴求,就是必須能夠抗風壓,也要能夠維持氣密性和水密性,另外安裝時的施工品質也要確實,才能避免後續產生問題。
 
戴雲發表示,所謂的「抗風壓強度」,是指窗體在結構不受損及不彈出之下,窗體所能承受的最大風壓。若窗體的抗風壓強度不足,可能造成窗體結構產生變形、開關困難,嚴重者窗體彈出,危及生命財產安全。因此,當我們在選擇窗體,抗風壓性能必須首先考慮,也要參考住宅的地理位置及周遭環境來選擇適合的窗體。
 
裝設窗體時,嵌縫的水泥砂漿必須足夠且填充確實,避免日後產生裂縫而引發滲水。照片戴雲發提供
裝設窗體時,嵌縫的水泥砂漿必須足夠且填充確實,避免日後產生裂縫而引發滲水。照片戴雲發提供
 
另外,窗戶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擋風,因此「氣密性」就很重要。戴雲發表示,「氣密性」是指當風吹向玻璃門窗時,能允許風吹進室內的量體。氣密度越好的門窗,除受噪音干擾的程度愈低外,濕氣進入屋內的程度也會愈低,屋內就比較不會受到高溼度的影響,避免家具發霉、地板與牆面潮濕、居家不舒適等問題的發生。此外,氣密性好的門窗,也能夠避免室內的冷、暖氣外洩,造成過多的不必要能源耗損。
 
所謂的「水密性」,則是指窗戶關閉時,防止雨水滲進室內的能力。戴雲發表示,通常來說,測試窗體水密性的方法,是將窗戶的窗扇緊扣,外部加以風壓及噴水量模擬颱風的風雨拍打,再來觀察此時窗戶可防止雨水滲進室內的能力。依照建築物所在的區域,及建物高低,風雨程度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建築規劃設計者,就要選擇最適合,或是更高等級的水密性鋁門窗,確保房屋中的使用舒適性。
 
戴雲發指出,一般大樓住戶常會發現,在窗戶的轉角處,有細微的裂紋,在下大雨或颱風天,這些裂紋處有滲漏水的痕跡。這是因為當地震來臨時,牆的窗角是最容易受力集中的位置,因此必須要做適當正確的補強,才能有效降低裂紋的發生。此外,窗體在補強時,混凝土澆置時也應特別留意,避免產生蜂窩現象,造成品質瑕疵,導致日後又發生滲水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