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

天冷加劇熱脹冷縮 戴雲發:小心大樓磁磚剝落掉下來

#多空 #居家 #交通 #天氣 #寒流 #磁磚 #大樓 #熱漲冷縮 #戴雲發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各地都出現低溫,除了民眾需要注意保暖,建築物的狀態也得留意。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近日氣溫變化較大,大樓外牆磁磚可能因為熱脹冷縮現象,出現鼓脹、剝落意外,尤其是老舊建築外牆,情況會更明顯。民眾走在騎樓外側,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磁磚掉落的狀況。
 
戴雲發表示,讓建築外牆飾材掉落的原因非常多,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一般大略可分為:「自然因素」跟「人為因素」兩類。就自然因素而言,在台灣最主要就是地震、颱風、日照,以及日夜溫差過大造成的熱脹冷縮等。
 
外牆磁磚因氣候熱漲冷縮造成掉落,不僅影響美觀,更可能砸傷用路人。照片戴雲發提供
外牆磁磚因氣候熱漲冷縮造成掉落,不僅影響美觀,更可能砸傷用路人。照片戴雲發提供
 
至於人為因素,戴雲發表示,包括施工工法與施工程序是否正確、施工品質是否嚴謹,都會影響外牆飾材的構造性。例如有些建築物為了漂亮,磁磚與磁磚之間的縫太小,可以填進的水泥砂漿少,加上施工時有些背面並沒有全部鋪滿水泥,固著力道不夠。這時候又遇到氣溫的驟變、地震的搖晃、颱風強力吹襲,或是材料老化等因素,就會導致水氣入侵,石材或磁磚與牆面的黏著劑、鉚釘遭破壞磁磚或石材剝落就自然容易脫落。
 
那麼應該如何防範磁磚脫落?戴雲發表示,磁磚除了要使用適當的黏著材料,也必須要針對不同的尺寸大小、厚度及重量採用對等的黏著材料,在乾淨的外牆黏著面進行黏貼,更進一步在現場進行拉拔試驗測試,以確認所用的磁磚黏著劑與現場施工品質都符合黏貼安全品質。
 
另外,現場磁磚師傅的技術也很重要。戴雲發指出,磁磚地坪黏著作業最重要的就是「磁磚縫隙」大小的控制,一般人會以為將縫隙越小越好看,但沒有考慮到施工中黏結材凝固的過程變化、磁磚的熱漲冷縮的微細差異,一旦縫隙控制不當,磁磚膨拱的問題將會隨著時間長久偶爾發生。
 
戴雲發也說,目前規範要求住宅樓地板必須施作隔音材,各類的地板隔音工法幾乎都會要求與牆體交接處施作隔離縫,並補上彈性材料,相信未來的大樓住宅磁磚膨拱問題會減少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